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评级“噩耗”外加油价重挫 卢布再现崩跌

评级“噩耗”外加油价重挫 卢布再现崩跌

FX1682015年01月27日09:0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美时段卢布成为“衰星”。受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于投资级。卢布再现崩跌一幕,盘中跌幅接近7%,并收于创纪录最弱水平。

周一亚洲时段人民币暴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欧美时段卢布成为“衰星”。受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于投资级。卢布再现崩跌一幕,盘中跌幅接近7%,并收于创纪录最弱水平。

美元兑卢布周一(1月26日)纽约时段急升6.74%,报68.57卢布,之前标普(S&P)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垃圾级,为逾10年来首次,称因经济增长前景转弱。

在油价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以及美国及其盟国就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乌克兰的行动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这一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目前濒临衰退边缘。

制裁使得俄罗斯企业借款人被拒在国际债市之外,并抑制了投资者对俄罗斯卢布、股票和债券的兴趣。

俄罗斯卢布去年创下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年度跌幅。2014年卢布暴跌42%,在全世界各国货币中跌幅仅次于乌克兰的格里夫纳。

俄罗斯的政府债券2014年在新兴市场中跌幅居首,五年期债券收益率大涨822个基点至15.44%。俄罗斯股市Micex指数也出现三年来首年下跌。

卢布去年受到重创是因为该国最大出口商品石油的价格跌入熊市,并且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制裁俄罗斯,令该国经济陷入衰退。

在评级被调降后,俄罗斯五年期信贷违约互换(CDS)利差攀升。根据Markit,互换利差攀升至591个基点,上周五为552个基点。

宏观对冲基金Balestra Capital的创始人James Melcher表示:“俄罗斯的CDS本已很高。它们消化了很高的风险。总的来说,俄罗斯的形势很不利,他们需要油价上涨,但看起来短期内油价是不可能上涨了。”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