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东彦:物价目标下财年达成 日元贬值利好

黑田东彦:物价目标下财年达成 日元贬值利好

FX1682014年11月05日14:38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在扩大量化宽松措施后,预计在下一财年某个时候达成央行2%的通胀目标。黑田东彦认为,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有多重利好。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三(11月5日)称,在扩大量化宽松措施后,预计在下一财年某个时候达成央行2%的通胀目标。

在媒体提前获得的演讲稿内容显示,黑田东彦亦称没有央行能在刚好两年时间里实现2%通胀目标,但设定时间表很重要,因这将影响到家庭和企业行为。

黑田东彦称,“质化量化宽松政策(QQE)发挥了预想的效果,在扩大量化宽松激励后,能达成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补充称,日本央行没有将通胀率作为单一和最终目标,扩大QQE旨在防范通胀预期放缓的风险。若物价下行压力持续,通缩心态的转变也将推迟。鉴于有QQE且其进一步扩大,通胀预期料逐步升向2%。

日本央行上周扩大公债购买规模,让全球金融市场大感震惊。

黑田东彦指出,日本央行将竭尽全力尽早实现价格稳定目标。长期看油价下跌对经济有利,但短期内对物价构成下行压力。油价下跌造成的物价下行压力若持续下去,公众的通缩心态转变将会推迟。

他并表示,仍预计在2015财年左右实现CPI达到2%,“若央行制定的物价目标没有时间表,将无法改变家庭和企业的行为。”他称,制定2%的通胀率目标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标准,但全球还没有一个央行能够在整整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胀率。

黑田东彦还称,商品价格下跌对日本经济有利,但必须注意到他们反映出全球经济疲弱的态势,尚不确定商品价格下跌暗示全球需求疲软。

他指出,日本经济持续呈温和趋势性复苏。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延长,主要是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影响。预计家庭支出将逐步上升,保持温和增长的趋势。

此外,随着企业获利持续改善,预计资本支出将呈趋势性温和增长。

对于日元汇率方面,黑田东彦认为,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有多重利好。“若日元贬值与基本面相符,则利大于弊。将继续关注汇市和其他市场波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黑田东彦认为,QQE促使投资者资金转向风险更高的资产,包括海外投资。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