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美指上扬路途坎坷 欧元利空尽出否极泰来?

美指上扬路途坎坷 欧元利空尽出否极泰来?

FX1682014年08月15日08:2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德国和法国这两大经济体表现低迷令人最为担忧。市场此前对此早有所预期,已经将这一负面因素提前计入价格,因此欧元不跌反涨。美元指数在创出2013年9月来新高后短线似乎遭遇明显阻力,但经济复苏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美元的长期涨势不可逆转。

周四(8月14日)美元指数在高位徘徊不前,日内公布的美国初请数据走高,令美元指数承压,加上此前7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意外停滞,暗示3季度起步阶段的经济动能有所减弱;而欧元方面,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尴尬地录得零增长,德国和法国等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明显放缓,但是市场此前对此早有所预期,已经将这一负面因素提前计入价格,因此欧元不跌反涨。

零售销售停止增长和初请失业人数上升可能让美联储(FED)有理由维持一段时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将指标隔夜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准。

在经历早前数周的大幅下滑之后,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未来数周可能会有所反弹,表明就业市场或仍然存在改善的空间。此前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已经连续六个月超过20万个。解雇和招聘数量回到危机前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稳步增长。

Mesirow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Diane Swonk表示:“这将为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提供理由,证明美联储为何需要逐步行动,以及为何维持低利率的时间要比美联储内部一些鹰派所认为的要长。”

道明证券代理首席分析师Millan Mulraine表示,“就业市场活动强劲增长,加之其他指标显示国内经济成长动能增强,所以我们预计零售销售放缓是短暂现象,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者支出会强劲反弹。”

著名投行也纷纷下调美国3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将预期从3.0%下调至2.8%;摩根士丹利将预期从3.1%下调至2.8%;巴克莱将预期从2.5%下调至2.4%;高盛则将预期降至3.1%。

数据证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以及其它数位决策者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疲软的就业市场,包括工资增长停滞不前和长期失业人数的走高,料将继续抑制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复苏势头。

欧元区复苏停滞 欧洲经济面临“内忧外患”

日内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持平,预期增长0.1%,前值增长0.2%。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年率增长0.7%,符合预期,前值增长0.9%。

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德国和法国这两大经济体表现低迷令人最为担忧。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持平,预期增长0.1%,前值持平。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萎缩0.2%,预期萎缩0.1%,前值增长0.7%。

路透社在评论中指出,“受德国萎缩和法国增长停滞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同时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重新陷入衰退,这也拖累了数据表现。在各国结构性改革迟缓的情况下,当前欧洲经济复苏步伐十分缓慢,而欧盟对俄制裁后对自身经济健康度的损伤力也逐渐呈现,欧洲经济可谓‘内忧外患’。”

但是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Peter Vanden Houte预计,尽管形势严峻,但欧洲央行(ECB)或仍将在年内按兵不动,新的更多非常规政策工具恐怕要等到2015年才会露面。

另外俄乌地缘紧张情绪也对欧元区经济构成了实质性的利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数以千计的德国中小型企业构成了欧洲最大的经济支柱,然而由于俄罗斯消费者推迟购买,这些公司的业绩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

德国智库在报告中表示,信号表明德国经济2014年增长弱于预期,相对于其他因素,对信心指数影响更大的是乌克兰国内冲突。

荷兰国际集团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Peter Vanden Houte表示,“东欧的地缘政治危机仍未缓解,因此欧元区经济在下半年加速增长的可能性有限。”

美元指数上行不会一番风顺

美元指数在创出2013年9月来新高后短线似乎遭遇明显阻力,但经济复苏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美元的长期涨势不可逆转,但是上行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息差效应。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开始追随10年期债下行,这可能是美元涨势遇阻的一大原因,如果市场开始认定,美联储(FED)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将是渐进节奏,那么美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向软,进而限制美元的上升空间。

其次,地缘政治风险也有可能打击美元。相关风险利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令其跌至14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并引发美元/日元的跌势,后者此前从103.00一线高位回撤。考虑到美元上涨需要有坚实基础,汇价亦需得到日元弱势的支持,美元/日元需要朝着4月高位104.00一线挺进。

第三是技术因素。美元指数当前的技术形势并不乐观,汇价上周未能站上81.76的8月6日高位令人十分失望。汇价动能开始衰减,2013年7月-2014年5月跌势的50%回撤位81.82形成美指的强阻力,投资者可能会在该位下方选择获利了结。只有回撤幅度不深的情况下美指才能重新测试82.51。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