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多因素助推欧元空头 普京无视西方警告

多因素助推欧元空头 普京无视西方警告

速汇货币2014年08月12日11:2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近期公布的欧元区的经济数据都预示着欧元区经济的疲软,此外意大利经济已落入衰退,而法国GDP可能也只是在2季度勉强增长0.1%,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引擎——德国的经济则可能经历2012年4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由于昨日(8月11日)经济数据较少,市场交投较为清淡,然而俄乌局势的进一步发酵使得市场由观望逐渐转为恐慌。日内仍将缺乏重磅经济数据,可重点关注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数据。 

欧元区方面,欧元目前的情况可谓是内忧加外患,墙倒众人推。由内,近期公布的欧元区的经济数据都预示着欧元区经济的疲软,此外意大利经济已落入衰退,而法国GDP可能也只是在2季度勉强增长0.1%,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引擎——德国的经济则可能经历2012年4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 

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Draghi)上周四已明确,欧元区不均衡且脆弱的经济复苏将迫使央行做好采取后续货币刺激的准备。日内将公布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数据,倘若继续疲软,则欧元区黯淡的复苏前景就再次得到验证,再次给了市场做空欧元的理由。

由外,在俄罗斯与欧盟相互发动经济制裁的背景下,欧元区国家的贸易纷纷受到打击。近日,俄罗斯对波兰采取了报复政策,尤其是停止进口波兰农产品。波兰是世界苹果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其三分之二的苹果出口到俄罗斯。这一禁令将严重打击到波兰农业。而波兰社交媒体上到处出现“吃苹果,抗普京”之语。不过,如果俄罗斯与欧盟关系继续僵持,那么等到了今年冬季,俄罗斯的天然气阀门将可能给包括波兰在内的欧洲国家带来远比吃苹果大得多的麻烦,这恐怕就不是靠吃苹果就能解决的了。因此在这场两败俱伤的制裁中,欧元区绝不是损失较少的一方。

地缘局势方面也正在进一步发酵。乌克兰军方周一表示,它正准备展开最后阶段的行动,从亲俄分裂分子手中夺回顿涅茨克。作为亲俄势力最大老巢之一,顿涅茨克一旦被攻克,无疑可被视为乌政府军平乱走向最终胜利的一大标志。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周一与普京通话时直言不讳地警告:不要以人道主义等任何借口在乌克兰采取单边军事行动。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无视西方国家警告的情况下仍派遣一支救援小分队前往乌克兰东部地区。 

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利申科(Andriy Lysenko)周一(8月11日)表示,俄罗斯方面在上周五宣布结束军演后,再度于两国边境布署了多达4.5万人的军队,并配备有坦克、导弹系统、战斗机以及武装直升机等重型武器。这样的军事部署,是否意味着俄军仍有可能军事干预乌克兰,此次俄军再度集结无疑让市场从观望再度转为恐慌,投资者纷纷开启避险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情况下美元走强是利空黄金,但是美元和黄金都拥有避险的属性,近期的伊拉克局势,以巴冲突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风险都在持续推高避险情绪。因此只要地缘政治风险存在,美元与黄金同涨的情况将继续维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