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地缘风险VS全球数据潮 谁将成本周市场主宰

地缘风险VS全球数据潮 谁将成本周市场主宰

汇通网2014年08月11日09:4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大量重要金融数据。日法德欧英五国将分别公布二季度GDP数据,英国央行则将公布至关重要的季度通胀报告。自步入8月以来,全球多地地缘局势的发展,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投资者的目光。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大量重要金融数据。日法德欧英五国将分别公布二季度GDP数据,英国央行则将公布至关重要的季度通胀报告。在地缘风险依旧笼罩市场的背景下,这些经济基本面的表现,能否抵挡市场避险情绪的冲击,将再度充满悬念。

自步入8月以来,全球多地地缘局势的发展,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投资者的目光。而目前,无论是乌俄还是伊拉克,局势均又步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美元指数周一开盘持稳,目前徘徊于81.42附近。尽管上周五美指受获利回吐盘打压出现回落,但市场人士依然对其前景颇为看好。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汇市投机客增持美元多头仓位,至去年7月以来高位。

8月5日止当周美元净多仓升至294.1亿美元,前一周为202.4亿美元。美元净多仓连续第三周增加。一系列整体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提升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能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加息的前景,这种情景利好美元,因而支撑美元净多仓位的增加。欧元净空仓则继续增加,升至两年来最大规模。上周欧元空头仓位总计128,747口。本周,市场是否依然能呈现美强欧弱的格局,无疑值得投资者拭目以待。

乌俄/伊拉克局势错综复杂,市场避险情绪挥之不去

近期国际政治局势可谓风起云涌,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尽管巴以冲突略有缓和,但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互相制裁,美国在伊拉克发动定点空中打击,均再度令市场感到异常不安。

上周五标普和道指的单日涨幅也都创下五个月新高。股市走高的同时,油价和黄金、美国国债等传统的避险资产价格下跌。

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Danske)首席分析师Allan von Mehren说,考虑到俄罗斯与欧洲的直接贸易关系,欧洲可能直接受到打击的主要也是经贸领域。反感产生的负面影响还会更大。

除乌俄局势外,伊拉克目前也依然是市场聚焦的重点。整体来看,市场现如今可能已处在一个避险的交投模式之中,德国安联分析师Gregor Eder说,“长期而言,市场一直忽略了这些地缘政治风险,但乌克兰情势升级以及相互扩大制裁,可能正在成为一个转折点。对俄出口在乌克兰事件之前就已下滑,如今可能会降得更多。而伊拉克危机更加增添了市场不安情绪。”

多国GDP携手英通胀报告登场,能否左右市场格局?

除地缘局势外,本周金融市场还将迎来大量重要金融数据。德国、法国、欧元区将公布二季度GDP,英国将公布季度通胀报告和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日本将公布二季度GDP初值、月度经济报告,美国重要数据有7月工业产出月率、7月PPI、7月零售销售月率等。这些事件能否在地缘局势触发的困局中,引领出一轮新行情,亦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首先来看欧元区,欧元区二季度经济表现尚不清晰。一季度欧元区GDP增速只有0.2%。与美国和英国强劲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6月的三个月,欧元区经济可能陷入停滞。欧元区的明星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正在失去动力,而意大利正重新陷入衰退。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今明两年,美国和英国将位于成长最快的经济体行列,欧元区的情况似乎相反。”

欧盟周四将公布欧元区4-6月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德国也将在同一天公布第二季GDP。根据这些指标,不论是德国还是整个欧元区,即使经济较第一季有好转,预料也不会改善太多。

此外,欧元区还将公布7月通胀率终值。此前公布的初值显示,欧元区7月通胀率年化增长0.4%,环比6月的0.5%回落,创2009年来最低。欧洲央行降息以及实施存款负利率之后,欧洲央行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重回上升通道。不过,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增长0.4%,较前值增长0.5%进一步下滑,欧元区通缩风险正在加剧。

除了欧元区多国的GDP,本周另一大亮点在英国。北京时间周三下午,英国将公布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此外英国央行将公布备受关注的季度通胀报告。投资者可借此观察英国央行如何判断英国最新经济和通胀情况,这将影响到英国央行对加息和QE政策的决定。

英国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至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已降至6.5%,至6月三个月ILO失业率或进一步下降,甚至是6.2%。然而,政策制定者并不会愿意让当前经济复苏中断,如果加息,工资增长乏力将意味着家庭要负担更高的借贷成本,可能导致复苏停滞。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央行周三公布经济增长预测时,料会承认薪资增长意外疲软,令人怀疑英国是否做好准备进行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尽管失业率势将下滑,但薪资预计也低于上年同期。美国也存在类似问题:就业人数增加,但薪资增长落后。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Knightley称。“要对美国和英国经济复苏有信心,薪资必须和信贷同步增长,生活成本仍比薪资增长得快。月底需要拿到更多的薪水,才不至于为了必要的生活所需而借钱。”

亚太方面,日本本周可重点关注央行月度经济报告、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日本经济在今年前三个月增长1.6%,但调查数据显示,4月初消费税上调之后,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大为放缓,甚至可能下降。

中国则将在周三公布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等重磅数据,中国经济是否继续显示企稳迹象,将对能否完成全年GDP目标至关重要。

最后,本周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和零售销售月率也将公布。二季度,美国GDP年化增速0.4%,如果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或意味着美国经济在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美国7月PMI数据显示,制造业或将为三季度GDP提供重要支撑。

投资者将仔细观察最新零售销售和生产者物价数据,判断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很多人期待确保经济增长促进薪资上升。这样的话,当央行开始升息时,经济将能保持复苏势头。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