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日涨到102只是第一步 多因素直指中期弱势

美日涨到102只是第一步 多因素直指中期弱势

FX1682014年07月30日11:4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日本当局多半会容忍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因美国货币政策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逐渐收紧,而日本央行(BOJ)则将维持量化质化宽松政策直至2015年。

日本当局多半会容忍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因美国货币政策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逐渐收紧,而日本央行(BOJ)则将维持量化质化宽松政策直至2015年。

同时伴随着央行致力达成2%通胀目标的过程,上述情况是经济学家预计最有可能成真的局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已加速了供给层面的结构性改革,包括企业治理、企业税收和养老金投资等,官方同时给出了未来数年内经济将大幅改善的预期承诺。

通胀朝着目标迈进

剔除4月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日本6月通胀率为1.3%,低于5月的1.4%和4月的1.6%(为6年高点)。根据官方说法,物价涨幅放缓主要是源于去年物价数据较高的“基数效应”,这些影响将在年底前逐步消退。

日本通胀自2012年来逐渐升向2%的目标水平,日元走弱是其中的重要动因,2013年全年日元兑美元贸易加权汇率下跌了20%。日本出口数月来表现疲弱,日本贸易持续录得赤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以及日本当局后续抗通缩行动的祭出都指向了日元弱势,业内人士相信,美元/日元未来数月即将升破102.00。

根据日本央行的资产购置计划,央行将每年购入7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债券,这等同于政府常规发行量的70%,而始自去年4月的购债行动的持续时间可能比市场所预计的两年更长。

吸引外资流入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日本核心通胀多半会从今年4季度开始提速,但日本央行表态称,央行不会停止购买资产,直到通胀预期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这似乎是未来12个月都难以实现的目标。

日本政府不久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收获了一条鼓舞人心的消息,IMF将日本今年的GDP增幅预期从1.3%上调至1.6%。

日本财务省(MOF)官员正致力于将日本政府债市场向国外央行以及外国官方部分投资者开放,不过官员们也接受在政府债长期利率高于1%时外国主权资金才会购买的现实,然而日本政府债收益率可能在两年内都难以回到3%的“正常水平”。

不只是央行 养老基金也在行动

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将在月末发表一份针对将投资转向股市的报告,根据财务省文件,GPIF的投资组合中有60%是国内债券,国内外股票的持有量仅有12%,外国债券则有11%。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养老金基金却持有55%的股票,30%的国内债券和10%的国内股票。

安倍政府养老金改革委员会负责人,东京大学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认为,GPIF的国内债券持仓应降至35%。GPIF的投资委员会主席,早稻田大学的教授Yasuhiro Yonezawa认为伊藤隆敏的建议可能太过激进,但60%的份额显然太高了。

日本当局希望GPIF和其他保守型投资机构能够利用企业管理规则的改革进程来更多地介入股市投资,日本政府扩大了GPIF的预算,使其能够雇佣更为优秀的投资人才。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