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究竟何时加息?经济学家展开激辩

美联储究竟何时加息?经济学家展开激辩

FX1682014年07月30日10:2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二就将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这将是本周金融市场的焦点事件。尽管外界认为,除了继续缩减QE之外,此次会议将不会有很大意外。不过投资者将密切研判声明细节以窥探加息线索。一些美联储观察家指出,正在逐步改善的经济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比预期的更早进入“加息模式”。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二就将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这将是本周金融市场的焦点事件。尽管外界认为,除了继续缩减QE之外,此次会议将不会有很大意外。不过投资者将密切研判声明细节以窥探加息线索。一些美联储观察家指出,正在逐步改善的经济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比预期的更早进入“加息模式”。

尽管美联储(FED)更早加息目前并非市场主流观点,但随着经济形势日益改善,这一预期正日益升温。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二(7月29日)将开始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FOMC将于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02:00公布最终决议。

市场普遍预期此次会议不会带来很大意外,因为决策者不会发出更新后的经济和利率预估,也没有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会后新闻记者会。仅有的会后声明将让投资者确信,量化宽松将在10月会议后宣布结束,而这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缩减量化宽松(QE),市场预期月度购债规模将从上次的350亿美元缩减至250亿美元。除此以外,将不会采取其他任何行动。

Mesirow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说道:“他们不得不决定何时加息以及以何种方式加息。他们对此要进行大量讨论。日后的会议纪要将透露更多信息。他们不得不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储可能首先实施的举措包括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逆回购利率。Swonk说道:“底线就是,如果经济表现足够好的话,他们就将上调利率。”

尽管美联储不太可能透露更多加息时机,或如何缩减逾4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方面的线索,但美联储官员们很可能在本周会议上对这些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本周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官员们将于9月16日再度齐聚一堂。

交易员们将根据会后声明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时机方面的线索,尤其是围绕美联储在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双重目标方面的声明内容。美联储在上次会后声明中指出,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并将通胀状况描述为“运行于2%的目标水准下方”。

美联储已经指出,该联储将在10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因此讨论的焦点将转向结束QE后的行动,比如美联储何时会结束投资组合再投资政策。

美联储内部鹰鸽两派对阵

经济学家们预计,如果经济数据改善,美联储立场更加鹰派的成员可能会加大结束宽松政策的呼声。周五的7月非农就业报告将是美联储重点关注的一个指标,而值得关注的是,当日还将公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这也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一个通胀指标。

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Peter Boockvar说道:“我们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希望等到3月才行动,但我认为,她在1月就采取一些举措得到压力正日益加大。”

美联储内部的鹰派阵营早已寻求更早采取行动以令货币政策正常化。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预计,美联储应该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加息,远远早于其他多数同僚。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在美联储会议前的“静默期”内罕见地在媒体上发声音,他在周末华尔街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美联储在太长时间里令政策过于宽松,这将构成大的风险。

费舍尔在本月稍早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美联储正创造金融过剩局面,这可能导致日后金融失衡局面。他并表示,经济正“比我们设想地更快达到理想的局面”。

Boockvar认为,这可能是费舍尔想表达他将在会议上提出异议的一种方式。

经济学家激辩美联储加息前景

Swonk预计,她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底前都将维持利率不变,部分归因于目前没有薪资压力上升的迹象。经济的部分领域正在改善,但从数据的细节中依然可以看出麻烦仍然没有结束。

例如,尽管非农就业增幅保持稳固且失业率正在下滑,但劳动参与率(衡量有多少人处于劳动大军或者想进入劳动大军),依然处于1978年以来最低。

劳动参与率也是耶伦密切关注的一个就业指标。Swonk说道:“明年美联储鸽派阵容将更加强大。”她预计,耶伦以及其他核心鸽派成员将“笑到最后”。

但贝莱德(BlackRock Inc.)美洲固定收益业务联席主管Rick Rieder表示,美联储可能较许多市场观察家预计的更早采取行动,因为低利率实际上正在阻碍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

瑞银(UBS)经济学家Drew Matus声称,美联储应该早就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尽管他预计美联储不会很快采取行动,但Matus预计,一旦开始行动,则美联储加息行动将更快。

Matus认为,不管用什么标准衡量,美联储行动已经落后于形势,它应该早就有所行动了。

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Ward McCarthy则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实际上会比预期的更晚行动,因为它的政策举措一直非常迟缓和谨慎。但他同意Matus的观点,即一旦开始加息,则力度会比预期的更加激进。

[责任编辑:姚仰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