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加息预期掀风波 欧银宽松欧元后知后觉

美联储加息预期掀风波 欧银宽松欧元后知后觉

速汇货币2014年06月10日15:2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上周欧洲央行发布最新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通缩,以及美国公布的接近预期的就业报告,均对美元构成支撑;而周一美联储官员布拉德的一段乐观讲话,无疑为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提前确立了乐观基调,美元由此获得更多上涨动能。

速汇货币:濮周丹

今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80.6上方,在周一全天交易中上涨近0.25%,美元兑各主要非美货币亦走高,欧元兑美元则大幅承压回落至1.36下方。上周欧洲央行发布最新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通缩,以及美国公布的接近预期的就业报告,均对美元构成支撑;而周一美联储官员布拉德的一段乐观讲话,无疑为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提前确立了乐观基调,美元由此获得更多上涨动能。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一表示,失业率下滑,以及其它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促使他将升息时间预期提前。此前,布拉德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息。

布拉德称,如果直至今年秋季国内生产总值以3%的步伐增长,而失业率继续以目前的步幅回落,那么有关货币政策的讨论将发生改变。他补充道,目前尚未修正有关2015年第一季度末加息的看法,可能倾向于将升息的看法提前。

在美联储决议前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惯例是美联储传统意义上的“噤声期”。在这期间,将不会有任何美联储官员就货币政策发表言论。因此,在这段噤声期前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无疑格外引人关注。也因此,布拉德讲话后,美元显著扩大了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德今年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内没有表决权。但据外媒统计,在去年,布拉德先生讲话所引发的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力仅逊于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因为他在美联储中,并没有通常的鸽鹰定义,其往往根据经济尤其是通胀形势发表适时的看法。

不过,上周五外媒非农数据公布后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华尔街大部分顶级债券公司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在2015下半年之前加息,绝大多数受访债券公司认为,美联储并不会在加息之前开始缩减其大规模资产负债表,首次加息时会放弃利率区间政策,并回归采用特定利率水平的政策。

可见,目前市场仍然偏向于美联储不会提前升息,但鉴于美国经济整体呈现稳步复苏势头,欧银宽松基调已被市场认可,后市美元震荡上行的概率已大幅增加,但短期内要突破上周四的高点81.02仍有难度。而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下周四凌晨公布6月利率决议,届时,是市场加息预期因美联储表态和近期的经济数据发生改变?还是美联储内部将迎合市场主流预期?值得投资者期待。

欧洲方面,欧洲央行上周四下调了再融资和隔夜存款利率,向欧元区商业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低息贷款。欧洲央行称,如果通胀的上升幅度不够大,还将为日后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做准备。这些举措公布时欧元兑美元走出了“卖预期,买事实”的走势,但此后市场进一步消化和咀嚼后,欧元兑美元在周一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已基本回吐了上周四的涨幅,重新来到欧洲央行决议前的点位附近。

而周一在为数不多的经济数据中,研究机构Sentix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投资者信心指数意外下滑至8.5,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并且创下2013年12月以来最低,市场此前预期该指数会升至13.2。

Sentix称,该公司追踪欧元区投资者信心的指数表明,投资者对目前及未来六个月经济形势的看法比一个月前更悲观。而上述指数是基于6月5日至7日期间的一项调查得出的。欧洲央行于6月5日宣布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

可见,即使欧洲央行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避免通缩,投资者仍不为所动。因此,假如欧洲央行负利率仍无法扭转通缩情况,下一步欧元区就极可能追加债券购买计划,如此欧元流动性将显著加大,对欧元中长期不利。

业内机构表示,欧元近期表现十分疲软,汇价交投于1.3503-1.3670区间,市场仍在消化上周欧银决议内容。虽然技术面因素似乎出现了些许多头迹象,但信号程度实在过于微弱。我们预计欧元短期将呈区间交投,但汇价2014年四季度末的目标将指向1.30水平。

日内经济数据方面,投资者要关注法国的工业产出以及意大利的第一季度GDP两项数据,在欧洲央行史无前例地进行负利率试验之后,欧元区经济数据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欧洲央行还会不会进一步放宽政策,稍后我们将会得到一些初步线索。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