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拟修紧急贷款监管规定 沃克尔规则遇挑战

美拟修紧急贷款监管规定 沃克尔规则遇挑战

FX1682013年12月24日13:46分类:美联储

美联储(FED)拟按照2010年多德·弗兰克(Dodd-Frank)法案的要求,修改有关其向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发放应急贷款能力的监管规定。

美联储周一(12月23日)在华盛顿发布公告称,“拟议中的条例旨在确保应急贷款项目或安排是为了向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而不是帮助个别失败的金融机构。”

美联储就此提议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3月7日。这项提议符合在金融危机之后问世的金融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要求。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向银行业提供了巨额援助。为了降低将纳税人资金用于拯救失败公司的可能性,多德-弗兰克法案限制了美联储像2008年那样为贝尔斯登(BSC)和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流动性生命线的能力。

根据这项提议,“任何联邦储备银行都只能通过具有普适性的项目或安排提供信贷”。美联储必须迅速“出具文件说明其授权的合理性,包括对(促使其使用这一工具的)不寻常和紧急形势的描述”。

美国监管机构此前称,多德·弗兰克改革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没有对未决条例提出具体的时间表,例如对金融机构交易进行限制的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

在多德·弗兰克法案中,沃尔克规则现在处于提案状态,最初是由美国经济学家和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提出的,目的是限制美国银行进行某些损害客户利益的投机性投资。

不过沃克尔规则目前正受到行业机构的挑战,美国银行业协会(ABA)周一在法院就“沃克尔规则”的一条规定发起挑战。该规定禁止银行持有某些投资。

根据法院文件,该组织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诉状,要求对该规定进行检视。

上诉书称,除了其他问题之外,该规定“专制、随意、滥用自由裁量权,甚至不符合法律。”这是对沃克尔规则的首起司法挑战。

稍早时,ABA的首席执行官Frank Keating致函给美国相关监管机构,称该组织将发起司法挑战寻求紧急救助。

ABA的发言人称,除了这份两页的诉状之外,该组织最早在周二上午将提交更多详细的文件,文件将详述上诉的司法依据。

ABA上诉的规定禁止银行在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的持股超过3%,并禁止银行在私募基金的投资超过其总权益资本的3%。银行担心,这个规定将迫使它们出售在担保债务凭证(CDO)中的权益。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