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欧美政策预期逆转 聚焦美GDP及欧央行决议

欧美政策预期逆转 聚焦美GDP及欧央行决议

汇通网2013年11月07日08:5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今日将迎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在欧洲央行降息预期急转直下之际,如往常一样,行长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就成为最大的看点,市场总是试图从最新出炉的言论中寻找未来政策方向的蛛丝马迹。今晚的第三个焦点无疑是21:30的美国两大数据——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美国1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昨日(11月6日)市场对全球两大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的政策预期双双突现逆转。在市场的焦点还是美联储何时削减QE的时候,新鲜出炉的美联储研究报告却在强化市场对美国维持宽松政策的预期。而在投资者对欧洲央行降息问题讨论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欧洲央行消息人士的言论迅速浇灭了这一预期。

今日将迎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在欧洲央行降息预期急转直下之际,如往常一样,行长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就成为最大的看点,市场总是试图从最新出炉的言论中寻找未来政策方向的蛛丝马迹。英国央行决议似乎受到的关注度不及欧洲央行,不过近期出炉的英国众多数据均表现靓丽,令市场对英国央行很快收紧政策的预期开始发酵。

今晚的第三个焦点无疑是21:30的美国两大数据——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美国1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虽然美联储报告强化了美联储维持宽松的预期,但市场通常难以做到忽略美国的重要经济数据。GDP是美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的最新反应,而1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数据的出炉,将意味着10月四个星期的初请数据都已完整呈现,对投资者判断本周压轴戏——周五(11月8日)出炉的美国10月非农报告而言,是不容忽视的。

欧洲央行料暂难降息,经济前景不乐观

隔夜市场传言称,欧洲央行消息人士表示,即便通胀率回落也不大可能降息;单独的通胀指标不应该主导货币政策。此言一出,市场即刻给予强烈反应。欧元全盘跳涨,兑美元数分钟内涨逾30点并刷新本周高位至1.3547。美元指数也顺应下跌,刷新本周低点至80.38。

关于欧洲央行降息预期升温的原因,一方面是近期欧元涨势太猛,美元指数出现超跌,市场急需理由逆转此两者的走势。另一方面,欧元区通胀低迷,且欧元区经济表现远逊于美国,因而欧洲央行降息预期“横空出世”。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1月5日意大利财长Fabrizio Saccomanni敦促欧洲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并质问银行口头干预走强的欧元的有效性。

但是,有分析认为,市场因通胀低迷而预期欧洲央行降息,本来就是本末倒置的事情。虽然通胀低迷,但尚无通缩忧虑;经济数据虽然远不及美国,但这并非是最近才如此糟糕,而且较之前已经出现一些改善迹象。而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是不可能会降息的。对于欧洲央行来说,降息空间已经不多,需要将仅有不多的“弹药”预留给可能出现的更糟糕的情况,因而,此次欧洲央行降息预期,颇有些“阴谋”的嫌疑——看看传言欧洲央行降息的时间,正是美元指数跌不下去的时候,这意味着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美元指数多头者为利用一种市场心理预期做多一把而“布的局”。

而从实际情况看,欧元区前景确实面临一些不容乐观的情况。一方面,欧盟委员会在秋季预测报告中,下调欧元区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另一方面,沉寂已久的希腊危机,似乎又在暗潮涌动。

欧盟11月5日公布秋季预期报告,被迫再次下调欧元区的经济预期,其预计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速为1.1%(此前预期增长1.2%)。声明称,尽管这三年来持续困扰着欧元区的宏观经济不平衡在慢慢消散,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在强化,但不少国家的政府仍肩负削减债务的需求,这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希腊工人定于11月6日举行大罢工,以抗议三驾马车要求该国政府所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这将是希腊工会组织在2013年年内发起的第四轮大罢工。希腊政府已于11月5日重启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谈判,三驾马车观察团正检视希腊政府援助改革的实施情况。

英国央行决议料无新意,下周三通胀报告更受关注

对于英国央行决议,似乎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欧洲央行决议那么受关注。一方面,近年来欧元区危机不断,非常时期当然需要非常政策应对,因而政策变数更大一些;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决议之后还有行长新闻发布会,可从言论的多个角度观察欧洲央行的最新立场。不过,英国央行决议并非可以忽略,只是市场少了一些炒作而已。

近期英国经济数据频频靓丽现身,有观点认为,经济的好转或能促使英国央行提前加息,但也有分析指出,英国央行或不急于那么做。

英国10月服务业PMI升至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建筑业和制造业PMI数据也不错。同时,英国的就业增长势头强劲,服务业就业人数创逾16年来最快增速。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转为上升0.9%,年率亦大幅上升2.2%,创近三年最大升幅。谘询机构凯投宏观称,从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PMI数据综合来看,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有望强劲增长,增长率料在1.5%左右,接近第三季度0.8%的两倍。

但这些强劲数据可能并不会促使英国央行很快改变其长期维持较低利率水平的政策。英国央行在今年夏天公布的前瞻性政策指引中指出,央行将在失业率降至7%时考虑收紧政策。尽管数据显示,英国失业率为7.7%,且下降速度较快,但最近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一直明确表示,失业率降至7%只是一道门槛,并不会触发利率上调。

相比英国央行11月7日利率决议,下周三(11月13日)即将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更加值得关注,从中可以就英国央行未来政策找到线索。在8月份的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行卡尼引入了前瞻指引政策,明确表示,在失业率降至7%之前,只要通胀受控,就会维持利率稳定。 

美国GDP及初请数据,如何撼动美联储QE预期?

美国GDP及小非农初请失业金数据,是今晚的第三个焦点,这是周五(11月8日)美国10月非农报告这一压轴戏的重要序幕。美联储众多官员近日对QE前景轮番表态,虽然鹰派鸽派观点不尽相同,但均认为QE前景取决于经济表现。因而,美国重要数据一切均以影响美联储QE预期而展开。

今晚21:30关注,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预期增长2.1%,前值增长2.5%;美国1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前值34.0万人。若数据均得到改善,将弱化美联储长期推迟削减QE的预期,利多美元;若数据均疲软,将更加强化美联储迟迟难以开始削减QE的预期,利空美元。若数据好坏不一,则市场行情可能宽幅震荡。

11月6日消息显示,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主管英格利希将在11月8日IMF会议上递交一份研究报告,希望美联储考虑下调当前6.5%的失业率门槛,或者低至5.5%,以使这一政策更加有效。不过,美银美林称美联储研究报告不能视作政策走向前景的依据。

近日美联储众多官员对QE前景轮番表态。隔夜美联储皮亚纳托称,在资产购置规模扩张方面,需要谨慎对待;购债计划已如期带动美国就业复苏。11月5日,威廉姆斯称,美联储须待明确经济能够自我可持续增长后才可以撤回QE。11月4日,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布拉德、费舍尔、罗森格林纷纷对美联储QE前景等问题表态。他们的言论凸显出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再作出的承诺,即美联储不会按照一个设定的时间框架缩减刺激举措,而是根据经济形势发展而定。

INTL FCStone分析师Edward Meir发表评论称,11月8日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仍是黄金市场的关键所在,或提供一些有关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的线索,现在美联储12月的利率决议是市场最大的焦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黄金市场交投可能依然沉闷,因在美联储12月的会议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会逐渐开始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