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决议猜想 会议时间越短越没戏

日本央行决议猜想 会议时间越短越没戏

汇通网2013年08月08日08:30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本周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可能性——依然极大。短线投资者或“投机者”可能暂时不会对近日的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会议有太多猜想,因为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有重大举措。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8月5日-8月9日)

在本周前两大风险事件——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和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引发澳元英镑剧烈波动后,日内市场又将迎来第三大风险事件的考验: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今日能否如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一般,爆出一些猛料呢?尽管市场对此依然有一些憧憬,周三苏格兰皇家银行也预期决议可能意外鸽派。不过,这些似乎都只能是一些市场非主流的观点,最终结果很可能令投资者失望,本周日本央行按兵不动的可能性——依然极大。

日本央行决议小诀窍:会议时间越短越没戏

对于投资者而言,说起日本央行决议,自始至终有一件非常头疼的事——那就是日本央行公布决议结果的时间不确定。日本央行不像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其它全球主要央行(中国央行除外),公布利率决议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点。日本央行一般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便即刻公布。这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难点,因为对交易日元资产的市场人士而言,必须从北京时间10点起(日本央行第二天会议通常在此时开始)便守在信息端前,等候日本央行决议结果的出炉。

当然有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分析师就表示,从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时间的变化,也大致能推测出当天决议是否会有新的重磅意外消息出炉。

自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 4月份首次主持日本央行会议以来,除了4月份那次出台超常规激进宽松措施的决议用时长达将近4小时外,此后每月的政策委员会会议时间均被缩短。7月份会议更是结束于北京时间上午10:42,这是黑田东彦就任央行行长在4月份首次主持召开央行会议以来结束时间最早的一次。而事实也证明,日本央行决议的看点一次不如一次。

因此,在政策变化预期不高的情况下,日本央行观察人士对即将召开的会议时长展开了种种猜想。

SMBC Nikko Securities债券策略师Mari Iwashita说,他在留意即将召开的会议是否会更早结束。而这话的言下之意似乎在于:此次决议缺乏看点。

市场看淡此次决议,更多宽松将在未来10个月内

据外媒报道,短线投资者或“投机者”可能暂时不会对近日的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会议有太多猜想,因为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有重大举措。

彭博对26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日本央行将在本周四(8月8日)结束的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有20人预计,日本央行未来10个月内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对于日本央行下次宽松的时间点,经济学家们看法不一。其中,5人认为央行会在10-12月期间宽松,6人认为会在2014年第一季度宽松,9人认为在明年二季度宽松。另有5人预计,更多刺激措施要到明年7月或稍晚到来。

最近几个月来,日本央行的政策会议一直被视为亚洲交易时段最有可能影响汇市走势的重大事件。日本央行在4月3-4日的会议结束时宣布了前所未有的放松措施,美元几天内从93日元飙升至逾97日元,此后更是一度涨至103日元上方。

不过,美元兑日元汇价近期出现回落,最近一直波动于98附近。有不少分析师都表示,估计该汇价短期内不会再有此前的疯涨走势。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驻东京的外汇主管Yuji Saito表示,投机者对日本央行会议的关注度已经下降。他说,日本央行在控制长期利率方面做得非常好,市场关注点已转向消费税是否上调等“政治问题”。

观察人士预期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有所举措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且经济状况改善。6月份CPI同比上升0.4%,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上升。这使得日本央行在截至明年3月份的当前财年实现核心CPI年度升幅0.6%预期的可能性增大。

但提及日本央行提出的2%的长期通货膨胀目标,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物价不会上涨那么多。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预计,年底前CPI升幅可能接近1.0%,但两年内达到2.0%的目标是不可能的。

对于日元而言,从近期传闻来看,日本央行可能并没有进一步的措施打压日元汇率,日本政府的政策重点转向通过财政手段推动经济复苏,而非单纯的推动通胀上升,但是日本政府可能希望保持目前的赤字目标不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日元,不过日元升值,日经指数大跌,日本可能再度回到此前的虚弱循环之中

纽约梅陇银行的指标显示,过去七日,日元是需求最强劲的货币,日元买盘是过去一年日元平均流量的三倍。在8月中旬前后的盂兰盆节,日本的企业将歇业几周,且市场人士预计,在日本投资者所持大规模美国公债在8月中旬前后支付利息,从而导致大规模资金流入前,来自日本投资者的日元需求将增加。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策略师Emmanuel Ng表示,因市场继续揣测美联储(Fed)"退出"机制,不确定性困扰美元兑日元技术性抛压严重,下行风险堆积。

该分析师认为,美元兑日元在跌破98.00关口后进一步下看96.20一线。他预期:日本央行政策决议料无意外,央行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美元兑日元将进一步延续近期疲软走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