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前瞻指引”成超级周焦点 QE前景有望明朗化

“前瞻指引”成超级周焦点 QE前景有望明朗化

汇通网2013年07月29日08:5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本周,将是年内至今风险事件最为密集的一轮超级周行情,如此多关键性数据和事件在一周之内同时密集公布实属罕见,汇市夏季火爆行情料将就此拉开帷幕。三大央行议息的焦点都将围绕四个大字——“前瞻指引”,而美国GDP和非农数据的好坏,则将直接令美联储9月是否能够开始缩减QE的前景,愈发明朗化。

本周,将是年内至今风险事件最为密集的一轮超级周行情,包括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以及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都将陆续出炉。如此多关键性数据和事件在一周之内同时密集公布实属罕见,汇市夏季火爆行情料将就此拉开帷幕。

在这群星荟萃的基本面事件背后,似乎颇为令人眼花缭乱。那么,投资者应当如何评判本周的一系列风险事件?这其中又有哪些要点需要事先把握呢?其实,仔细分析,以上三大央行决议、两大美国数据的背后,尽管各自看点不一,但依然有其共同之处。

三大央行议息的焦点都将围绕四个大字——“前瞻指引”,而美国GDP和非农数据的好坏,则将直接令美联储9月是否能够开始缩减QE的前景,愈发明朗化。

美联储决议前瞻:“前瞻指引”影响不亚于QE退出本身

首先来看市场最为关心的美联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7月30日至31日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从目前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FOMC预计将在本周会议上保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但可能会重点讨论修改对购债和短期利率计划的“前瞻指引”。

近来,美联储如何缩减购债规模,乃至彻底退出量化宽松的路线安排,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月早些时候,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目前美联储还没有开始改变资产购买规模。汤森路透和彭博社的调查都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可能从9月份开始缩减购买资产计划的规模。但伯南克当时曾表示,关于货币政策决策者们会不会决定从9月份开始退出,“任何判断都为时尚早。”

对于此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不太可能做出重大变动,而是维持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因而不会强化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目前,美国经济复苏进度还远称不上强劲,有鉴于此,不少分析师预计,美联储或仍将继续强调,美国短期内仍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缩减购债规模将依据经济前景灵活调整。

不过,尽管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将继续按兵不动,但对于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预期仍有一大亮点,即关于“前瞻指引”的猜测。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日前发文称,美联储可能在此次议息会议上讨论是否完善或修改“前瞻指引”,调整对于购债计划和短期利率未来打算的描述。

美联储目前的“前瞻指引”是,维持短期利率在近零水平,至少直到失业率降至6.5%以下,或是通胀年率超过2.5%。这使得市场相信,短期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位。

但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即便当失业率降至6.5%以下再上调短期利率也太早了。伯南克在6月发布会上也曾说,美联储可能会下调6.5%的失业率门槛。这意味着,低利率或许能持续更长时间。

因此,尽管目前对于美联储是否会在本周决议上暗示9月缩减QE,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如果美联储真如市场分析所预期的那样,修改有关升息的失业率门槛,这仍将向市场传达短期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的强烈信号,其对于汇市而言,影响力依然不容小觑。

高盛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根据其研究,“前瞻指引”对于利率和经济的影响力甚至要超过QE本身。因此,尽管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政策可能不会有大变动,但其对未来政策前景所作的任何暗示,势必都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