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区PMI靓丽抢眼 英国经济增长存潜在威胁

欧元区PMI靓丽抢眼 英国经济增长存潜在威胁

汇通网2013年07月24日21:5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欧元兑美元受欧元区数据大幅改善提振,7月25日英国将公布重磅经济数据,投资者可从中判断出英国经济复苏的状况。

周三(7月24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受欧元区数据大幅改善提振,一度冲高至1.3250附近,目前有所回落;而英镑兑美元走势则相对疲软,震荡走低至1.5340下方,因英国经济前景存不确定性,周四(7月25日)英国将公布重磅经济数据,投资者可从中判断出英国经济复苏的状况。

欧元区PMI数据强劲

周三公布的调查显示,欧元区民间部门本月意外恢复成长,因企业在逾一年来首次产出增长。同时,欧元区两大成员国——德国和法国的PMI数据亦十分强劲。

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6月的48.7跳升至18个月高点50.4,甚至高于调查分析师的最高预估值,且为2012年1月以来首次跨过50的荣枯分水岭。

调查还显示,德国民间部门在7月连续第三个月取得扩张,因制造业恢复成长,Markit德国7月综合PMI从6月的50.4升至52.8,为五个月来最高;法国7月综合PMI初值升至48.8,创17个月高位,进一步表明该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

这些强劲的数据提振欧元兑美元涨至一个月高位1.3255,并显示出欧元区的经济形势正在逐步好转,这让欧洲决策者们欣慰不已,之前他们一直在采取行动来支持经济复苏。

英国GDP预期良好

在欧元区PMI数据后,投资者已经将目光移向了下一个重要数据——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市场预计英国第二季GDP较上季成长0.6%,这将是第一季数值0.3%的两倍。

嘉盛的首席分析师Simon Smith称:“我们当前预计会有不错的英国GDP数据,英国经济将成长0.6%,这或将扶持英镑上涨。”

而且,近期英国皇室生子也对英国经济产生拉动作用,英国零售研究中心显示,英国王室的孙媳妇凯特生子预计将为英国经济产生4.23亿镑正效应。

英国零售研究中心指出,仅仅是英国子民听闻凯特怀孕消息后聚会和参加庆典活动就可以带来8700万英镑的消费,纪念品和玩具产生的8000万英镑,再加上书籍和DVD等媒体方面带来的7600万英镑,三者合计就是2.43亿英镑。

此外,还有其他虚拟经济的增值。就以推出廉价婴儿装的MotherCare,这家伦敦上市公司在凯特生子概念的炒作下,其股价从3月初的267英镑一路上升到本周的470.5英镑,市值增长了1.8亿英镑。

英国经济仍面临转型困境

不过可惜的是,英国经济尚未实现真正的复苏。虽然英国经济目前看上去正在加速,但事实上,英国经济增长方式却在回归危机之前的老路。

根据最新估算,英国GDP仍较危机前的峰值低约4%。出口增长一直不温不火,虽然英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加,但来自欧洲困难国家的需求却十分疲软。英国制造业也在近几十年中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下降非常剧烈,需要大幅度扩张才能对总体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影响。

与此同时,在危机导致英国重要的服务出口和金融服务行业萎缩之际,英国工业中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北海石油生产同样在收缩。而且,由于总体经济增长乏力,同时银行为给资产负债表减负不愿发放信贷,这就导致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可能源头——企业投资尚无法成为提振经济的动力。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就只能依靠私人领域和政府的消费来推动了,这就使得英国回到了通过减少储蓄、借贷消费来支撑需求的老路上。

这一点从上周公布的数据上就可以看出,英国6月份零售额在5月份强劲上升之后仍表现稳健,6月份的消费者信心调查亦创两年来最佳。同时,数据还显示,英国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9%,但平均薪资却未跟上这一水平,截至5月份的三个月英国的基础薪资仅较上年同期增长1.0%。

在薪资增长落后于通胀的情况下,消费者将减少储蓄。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居民储蓄率创下了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而这背后也有来自英国政府购房支持计划以及英国央行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的推动。

英国央行(BOE)目前通过压低英镑汇率来刺激出口增长。上周三(7月17日)公布的英国央行最新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们出人意料地一致同意维持政策不变。自去年11月份以来,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就一直支持增加资产购买规模,即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力度,今年初费舍尔和前央行行长金恩也加入了他的行列。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