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非农数据靓丽抢眼 美联储收紧QE或板上钉钉

非农数据靓丽抢眼 美联储收紧QE或板上钉钉

汇通网2013年07月05日23:4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6月非农数据相当强劲,尤其是前两个月数据的大幅上修令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似乎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而美联储(FED)下一步的行动或将在下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上有所体现。

周五(7月5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涨至三年高位84.56,非美货币全面走低。相对于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的好坏不一,6月非农数据可以说是相当强劲,尤其是前两个月数据的大幅上修令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似乎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而美联储(FED)下一步的行动或将在下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上有所体现。

美国非农数据强劲

美国劳工部(DOL)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5万人,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6.5万人;5月上修为增加19.5万人,初值为增加17.5万人;4月上修为增加19.9万人,初值为增加14.9万人。

同时,美国6月失业率为7.6%,与5月持平,市场此前预期为降至7.5%。

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飙升,涨至2010年7月以来高位84.56,美债价格扩大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2.702%,触及23个月高位。

根据目前的实际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19.63万人,相当接近美联储期望的每月增加20万人的水准,而且大幅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的美国第二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16.3万人。

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稳步复苏,这意味着美联储最早于2014年9月收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已不再仅仅是空谈,同时美联储将在未来不久上调利率的预期亦显著升温。

此前已经有分析师表示,即使美国6月份新增就业人口会有所萎缩,但应当尚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预期——美联储计划从2013年稍晚开始撤回大规模量化宽松(QE)政策。而现在非农数据大幅好于预期,更是增加了美联储加速收紧QE的可能性。

最新的美国短期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首次升息料在2014年10月,而美国短期利率交易员则押注有超过50%的可能性美联储在2014年9月加息

对于此次非农数据,大多数分析师均认为有利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纽约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固定收益分析师Kathy Jones称:“就业参与率有所提升,显示人们回到就业市场,这无疑使有利于我们走向明年9月的时间框架。”

CRT Capital资深策略师亦表示,就业参与率上升是一个正面信号,因为这表明越发强劲的就业市场正在吸引更多人员回流,美联储在明年9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上升。

不过,纽约券商Raymond James分析师认为,表面上看是相当就业强劲的报告,显示了就业市场转好,但制造业的岗位有所小幅减少了,对制造业复苏仍感到担心。

同时还有些数据分析师指出,美国就业报告中所包含的隐性失业则是一大负面消息——包含兼职从业人员在内的隐性失业率在6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至14.3%,为2013年2月以来非常大的升幅,很难与非农报告中的其他数据相协调,这或将令美国就业市场的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关注下周美联储会议纪要

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已临近尾声,下周将公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或进一步暗示结束QE。不过,若会议纪要凸显美联储内部分歧加深,或将再度令投资者更加不安。

在美联储5月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调整了会议声明,明确表示购债步伐可能在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也可能会减少。这暧昧的论调掩饰了当时政策争论中呈现的“鹰派”倾向,但三周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讲话中“不小心”披露了争论的情况。

伯南克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警告过早削减刺激政策的风险,这是非常明显的温和论调,但他在问答阶段却语出惊人称:“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中’开始削减购债计划。”

这番话导致投资者慌忙退出金融市场。截至5月底,全球股市市值蒸发了逾1万亿美元,在上周初市场终于稳定前这个数字可能达到了2.75万亿美元,而美国债市在四周内损失超过了7500亿美元。

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暴露出,在有关利率及刺激措施退场时机上,美联储控制市场预期心理的能力或有限。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