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犯的是历史性错误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美联储犯的是历史性错误

FX1682013年06月24日12:28分类:美联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日前警告称,当前全球最为关键的现象是美国利率水平的转向,这主要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货币政策姿态的转变所引导--上周三(6月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货币刺激举措勾画了退出蓝图。

受相关消息影响,市场利率水平大幅蹿升,而伯南克(Ben Bernanke)本人对于不担心利率上扬的表态也加剧了市场变化。

克鲁格曼则认为,美联储可能正在犯"历史性"错误。

伯南克称,如果经济持续复苏,则美联储将逐步退出货币刺激举措。但若情况相反,则采取更大的宽松力度也是有必要的。毫无疑问,美联储还是有可能才上油门,全力主导QE政策。

美联储可以像传统央行一样,维持物价涨幅可控同时避免金融泡沫的出现,现在有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有切实的必要去避免通缩陷阱的循环。也内普遍认为,美联储有必要做出表态:即便通胀升温,当局也不会放松油门,直到经济获取了完全的向上的能力。

然而美联储在事情只是看上去改善的情况下就预设了退出路线,宽松工具的效果可能因此失效。

克鲁格曼说,"如果经济复苏停滞,通缩预期是否也会进一步向下?美联储能否维护大局,向市场明确传递政策不只局限于常规举措的观点?这些都很难让市场信服。然而美联储在派对刚刚开始时就准备收拾餐具了,这等于是提前推出了比赛。"

他表示,"当前政策得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大力支持,我感到很惊讶--甚至有些震惊,我担心事情会越做越错。"

克鲁格曼称,"我十分希望实体经济的复苏能够平复我的忧虑,但若情况并非如此,那么美联储政策的副作用要比先前产生的积极效果更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