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伯老一声令下 市场跌给你看

伯老一声令下 市场跌给你看

汇通网2013年06月21日08: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美元指数走高逼近82关口,非美货币全线下滑,澳元更是触及32个月低位,市场基本仍在消化隔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而除了汇市之外,其他金融市场亦是一片狼藉。贵金属市场跌势尤为惨重。而债市同样受到重创,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5个月高位,5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8月以来最高。美债市场的疲软局面扩散到了欧洲,欧元区债券全线下跌。

周四(6月20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走高逼近82关口,非美货币全线下滑,澳元更是触及32个月低位,市场基本仍在消化隔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而除了汇市之外,其他金融市场亦是一片狼藉。

贵金属市场跌势尤为惨重,现货黄金日内一度跌破1300美元/盎司,跌幅逾3%;现货白银亦曾跌破20美元/盎司,跌幅逾6%,黄金白银价格均触及2010年9月以来最低位。

全球股市亦明显下挫,隔夜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均下跌1%,标普500指数创下两周最大跌幅,而今日美股开盘亦大幅走低,三大股市均下跌1%;亚太股市挫至九个月低位,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跌2.8%,录得13个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也是自去年5月以来最低点;欧洲主要地区股指亦低开低走,均跌逾2%。

而债市同样受到重创,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15个月高位,5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8月以来最高。

周四美债市场的疲软局面扩散到了欧洲,欧元区债券全线下跌,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至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风险更大的欧元区债券波动更为剧烈,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升17个基点,至两个月高点4.42%;西班牙10年期国债亦收益率上涨18个基点,至4.70%。而在欧元区之外,英债也下跌,10年期英债收益率升至2.27%,为2012年3月以来最高。

伯南克的言论

今日市场的波动基本都是受到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言论影响,隔夜伯南克列出了退出刺激计划的时间表,引发了全球市场流动性或很快退潮的担忧。Huntingto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长Randy Bateman表示:“伯南克在记者会上谈到缩减购债规模问题令我非常意外,自上次他谈到该问题后,市场已经出现大幅震荡。”

伯南克周四凌晨在美联储发布政策决议之后就经济及货币政策现状及前景状况发表了讲话,并暗示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继续延续,当前的量化宽松购债措施或在明年告一段落。

对于伯南克的言论,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周四表示,美联储若收回货币刺激计划,其影响有限。其称:“在我们看来,伯南克的决定不会造成不良后果,如果真这么做的话。”菲律宾央行则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指引应当有助于稳定市场。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此前曾表示,世行将关注美国缩减货币刺激措施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且当借款成本上升时,世行将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其能担负得起的资本。

隔夜美联储还小幅上调经济预估,并下调失业率预期。其在决议声明中下调2013年年底失业率预期0.15个百分点至7.25%,下调2014年年底失业率预期0.2个百分点至6.65%,下调2015年年底失业率预期0.25个百分点至6.0%。

美联储报告中还称:“委员会预计经济和就业市场前景的下滑风险自去年秋季已经降低。”以上这些均表明美联储对经济面临风险的看法较上次会议相比更为乐观。

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前任经济顾问萨默斯曾表示,房屋市场复苏和消费者财富强劲增长,将在2013年下半年助推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使得美联储按计划退出购债措施的可能性加大。不过Merk Investments总裁兼投资长Axel Merk称:“美联储确实计划今年稍后缩减购债规模,并希望在明年夏季完成。同时,伯南克也希望投资者理解,缩减购债规模并不一定是紧缩政策,但市场似乎并不这样认为。”

伯南克的退役

本次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为削减美联储购债规模勾画出一个可能的时间表。值得注意的是,若一切按照计划顺利进行,美联储结束购债的时间结点是在2014年年中,而伯南克的任期则在2013年年底结束,其继任者将如何对待购债计划,现在还都不得而知。

而伯南克此前史无前例地向经济体系注入了巨量资金,也使得继任者几乎没有犯错误的余地,一旦发出错误信号或者出台的政策出人意料,市场信心就很容易受到考验。

当下为继任者铺路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利用伯南克的声誉,为他所预告的退出过程推动初步举措,这样无论他的继任者是谁,也无论这位继任者是拥护宽松货币政策抑或是紧缩政策,市场都能保持相对冷静。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在一次电视专访中暗示不会再让伯南克连任,其称伯南克在位时间远长于其本人早先计划。这意味着伯南克也许只有五次机会可以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帮助确定未来的方向了。

奥巴马目前正在考虑数位货币政策专家以接替伯南克,这包括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前奥巴马和克林顿总统助手萨默斯以及前美国财长盖特纳等,任命最早或于今年秋季公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