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数据传递矛盾讯号 全球央行或暂缓动作

数据传递矛盾讯号 全球央行或暂缓动作

汇通网2013年06月10日22:3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的收紧政策预期和欧日央行等的进一步宽松,将是目前市场的主旋律。然而,近期的数据却显示出了矛盾讯号,这极有可能令全球央行决策者暂缓动作。

过去一个月时间里,金融市场愈发确信,美联储的收紧政策预期和欧日央行等的进一步宽松,将是目前市场的主旋律。然而,从过去几天各主要经济体的数据表现看,让人觉得为难的地方在于,存在大量相互矛盾的讯号,一些显示形势仍很脆弱,另一些却显示形势将会变得更好——这样一来,从现状到落实政策转变可能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

自从欧债危机三年前再次冲击全球经济以来,央行是否该实施更多的宽松政策并不是问题,放宽政策的时机才是问题。这种情况也大致适用于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

但2013年的形势却不是这样了,即便全球经济增长今年有可能再次让人失望。

虽然眼前的风险减少,但各国央行仍面临帮助全球经济改善体质的压力,因而紧紧盯着一系列互异且动荡的经济数据,以便对政策作出引导。

然而,近期的数据却显示出了矛盾讯号,这极有可能令全球央行决策者暂缓动作。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raig Wright说:“即使在情况最好的时候,改变政策也是个相当困难的挑战,而且我们并不是在最好的时候,”

就业岗位增长多快才够?美联储研究展现不同看法

几周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收缩大规模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一直令风险资产投资者备受煎熬,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令围绕这一政策转变在即的担忧有所缓解,但难以改变多空双方对较长期前景的博弈。

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5,000人,略高于预期。不过失业率升至7.6%。此前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将持平于前月的7.5%。Pioneer Investments驻波士顿的执行副总裁兼基金经理John Carey表示,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前行;尽管增长速度并不快,但是仍在扩张。

就业数据可能会缓解令近几周金融市场走势发生改变的担忧情绪。此前对Fed政策的信心曾推动风险资产稳步走高,而之后的不确定性又令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但就业市场数据公布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复苏势头是否足以促使Fed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缩其放松措施仍不确定。

在围绕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的争论中,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据是关键因素。而各方对于能够促使美联储调整政策的就业增长水准尚未达成一致看法。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人员上周四表示,金融危机及其后的经济衰退导致大量就业岗位消失,意味着每个月必须新增约19.5万个就业岗位,才能在四年内将失业率拉低至正常水平。

但克利夫兰联储上周五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远低于这一水平的就业增长速度也将标志着,经济向着充分就业“稳步推进”。

5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仍不足20万个。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曾暗示他将需要“再多点时间”,以确定就业市场前景,同时称他希望看到就业岗位“逐月”而非平均增加20万个,并且整体经济增长加速

但考虑到过去10年人们找到工作的速度在下降,而且人口老龄化减少了美国的劳动人口,克利夫兰联储的Schweitzer和Tasci上周五写到,美国就业岗位月度增幅超过20万个是不太可能的。他们写到,今年美国非农就业岗位月度增幅可能仅为10.6万个,不过这仍是在“稳步前进”。

克利夫兰联储研究主管Mark Schweitzer和研究经济学家Murat Tasci在该行网站发表的经济评论中称:“最终,被视为‘实质性’改善的增长水平到底是多少仍是见仁见智;不过我们认为应该是能在降低失业率方面取得稳步而有意义的进展的水平,就目前的经济状况推测,我们认为本年度月均就业岗位增幅应在15万个或以下。”

美联储经济学家之间存在分歧,民间预测者之间也有不同看法。在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全球利率、外汇与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ric Green看来,每月就业增长17.5万个甚至再低一些,应该足以促使美联储相信可以缩减刺激力度。

他写道:“关键在于向美联储期望的这样结果方向发展,而不是连续六个月每月都必须达到一个神奇数字,”

orthern Trust的首席经济学家Carl Tannenbaum表示,尽管面临不利的财政环境,但按迄今就业的增长速度,相信埃文斯的目标“不是遥远的桥”。Tannenbaum表示,随着这些不利因素在今年稍晚的时候消退,“每月就业增长肯定能达到20万个。”

交易商认为,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仍将进一步预示美联储将提早缩减刺激措施,并最终开始升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