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央行新宽松政策引多方质疑

日本央行新宽松政策引多方质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0日16:5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目前,韩国和欧洲已对日本的做法表示不满。分析认为,美国曾长期压制日元升值,日元贬值超过美国认可的程度,美国也会干预。如果日本坚持现在以邻为壑的做法,势必引发新一轮的货币竞相贬值,从而导致世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新华08网东京4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彻底贯彻执行安倍经济学,4日宣布实行新的货币政策,明确实现通胀率达2%的目标期限为两年。为此,实行"量化宽松总动员",资金供应规模扩大一倍,由2012年末的138万亿日元扩大到2014年末的270万亿日元。为了提高货币宽松效果,日本央行决定把包括40年期国债在内的所有长期国债列为收购对象,平均剩余到期年限从目前的不到3年延长至7年左右。长期国债的持有量每年以5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2012年末为89万亿日元,2013年末增至140万亿日元,2014年末增至190万亿日元。同时增购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和上市投资信托(ETF)等风险性资产。

8日,日本央行根据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开始购买到期超过5年的长期国债,投入1.2万亿日元。本月预定五次购买国债,总共投放6.2万亿日元。5月预定6次购买国债,总投入为7.44万亿日元。上任行长白川方明时代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每月购买国债仅为2万亿日元左右。黑田东彦确实与上任行长"层次不同",改变了过去的"渐进式"的做法,采取一步到位的"总动员","在量和质两方面大胆宽松"。

从眼前利益来看,日本大胆量化宽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市场利好反应强烈。东京股市继续上扬,8日日经平均指数收于13192.59点,较上周五高358.95点,自2008年8月29日以来4年7个月恢复13000大关。9日开盘后曾一度冲到13300点。外汇方面,8日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继续升值,达1美元兑换98.80日元,创日元3年11月以来的新低。9日东京外汇市场曾一度达到1美元兑换99.62日元,日元对欧元在1欧元兑换129日元左右徘徊,创2010年1月以来的新低。日元持续走高的趋势得到逆转。

股市上扬提振了投资者对日本企业的信心,日本企业融资环境大大改善。据《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不少公司计划在4月发行公司债券,其中包括日产、NTT、近畿铁道、日本制粉、欧力士、普利斯通等。日元大幅贬值,对一直受日元持续走高所苦的日本企业改善经营业绩大有帮助。《日本经济新闻》10日发表的对140家企业进行紧急调查的结果表明,29.1%的企业对大胆量化宽松政策给予高度评价,53.4%的企业支持,7.8%的企业表示认可,合起来超过90%的企业持积极态度。30.1%的企业希望汇率在1美元兑换95至100日元之间,18.4%的企业希望在100至105日元之间,只有不到2%的企业希望在105至110日元之间。按现在的汇率,10.7%的企业回答经营业绩将大幅改善,66.1%的企业预计经营业绩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18.4%的企业为筹措资金增加设备投资考虑发行公司债券。对大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能否达成2%的通胀目标,44%的企业回答不知道,30.1%的企业回答可以达成,9.7%的企业认为困难。

大和证券的推算表明,日元贬值对日本出口企业大有帮助,如果维持1美元兑换100日元、1欧元兑换130日元的水平,主要出口企业2013财年的营业利润和上一年相比将增加45%。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牧野润一认为,由于出口增加拉动经济增长,日元贬值10%,促进出口将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提高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黑田东彦新的货币政策也令人产生很多质疑。首先,能否实现2%的通胀目标不得而知。日本通货紧缩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日本经过失去的二十年,经济长期低迷,国民收入下降,国民捂紧钱包,消费需求不旺。仅靠量化宽松,经济不增长,国民收入不大幅提高,达成2%的通胀目标有一定困难。

其次,日本央行连续两年每年拿出50万亿日元购买国债,日本政府每年财政支出半数以上靠发行国债,日本央行购买国债的数额达政府每年发行国债数额的70%,这不免有填政府财政赤字窟窿之嫌。日本国家债务与GDP之比已超过200%,日本央行的做法有可能引发主权信用危机。

此外,日本央行在两年内货币供应量翻番,到2014年末达270万亿日元,超过日本GDP的一半,量化宽松力度比美联储要大,有可能引发新的货币争端。目前,韩国和欧洲已对日本的做法表示不满。分析认为,美国曾长期压制日元升值,日元贬值超过美国认可的程度,美国也会干预。如果日本坚持现在以邻为壑的做法,势必引发新一轮的货币竞相贬值,从而导致世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