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廉价日元“引领”新一轮流动性泛滥(3)

廉价日元“引领”新一轮流动性泛滥(3)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08日09: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面对发达国家货币宽松对新兴市场产生的溢出效应,专家指出,中国面临短期资本再次阶段性流入的可能,对可能爆发的“货币战”也需要未雨绸缪。

影响 国际资本或再次阶段性流入中国

2012年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中国自1998年以来首现资本和金融项目(通称资本项目)逆差。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由于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主要是市场主体根据境内外利差、汇差等市场环境变化开展的“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财务运作所致,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因此平衡的基础尚不稳固。如果2013年国内外环境一旦向好,不排除还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资本流入压力。

数据显示,A股市场目前比去年11月的低点上涨了23%。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撰文指出,以日本新一轮量化宽松为代表的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改变中国面临的短期资本流动的方向。“我们的月度监测显示,从2011年第三季度至2012年第四季度,除个别月份外,中国持续面临短期资本流出。这既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有关,也与中国经济增速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与中国资产市场表现低迷有关。然而,随着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发达经济体不断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削弱、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以及中国股市开始走强,中国面临的短期资本流出已经显著放缓。”张明建议,通过维持一定程度的资本账户管制与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来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央行《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情况看,极度宽松的货币可能导致全球增长与通胀的组合关系有所变化,较低的产出对应着相对高一些的物价上涨。实证检验显示,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CPI对产出缺口变化的弹性有较明显提高。在此背景下经济回升和需求扩张可能会较快向CPI传导。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加力,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需关注。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41.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提高了4.7个百分点。需要特别关注预期变化可能对未来物价产生的影响。在经济转轨发展阶段,金融宏观调控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风险。

而对于日本政府日前推出的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会密切观察这个政策的外溢效应。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