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廉价日元“引领”新一轮流动性泛滥(2)

廉价日元“引领”新一轮流动性泛滥(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08日09: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面对发达国家货币宽松对新兴市场产生的溢出效应,专家指出,中国面临短期资本再次阶段性流入的可能,对可能爆发的“货币战”也需要未雨绸缪。

趋势 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意愿强化

日元贬值只是事件的一个表象,事件的另一层含义在于,日本接棒欧美的货币宽松,正成为新一轮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助推器。

“由于当前大部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无期限,对自身和全球经济的作用效果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央行最新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

“由于人口老龄化导致的投资机会匮乏,日本的基础货币扩张不太可能转化为国内广义货币供给,或将涌入国际市场。”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华中炜表示。他还指出,随着QE4启动和资产期限的缩短,美联储扩表速度将较2012年显著加快,而美联储提前退出QE仍是小概率事件;欧央行可能启动OMT计划。在各国竞相放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下,全球流动性规模将进一步扩张。全球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振,强化国际资本向新兴市场流动的意愿。

流动性泛滥使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回流压力,尤其是亚洲的各个新兴经济体,面对“邻居”国家大开的水龙头,资产泡沫膨胀的风险正在增加,也已经引发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

2月6日,韩国企划财政部再次对韩元走强发出口头干预。该部的一位官员称,当局密切关注日元对韩元汇率的急速下跌,并警告可能入市采取实质干预措施。可能的措施包括调低银行外汇衍生品交易仓位的规模限制以及对外汇和债券交易征税。

香港方面,据瑞银发布的报告,香港楼价已连续三周达到每周约1%的升幅,今年以来楼价累计已升2.6%。针对日前市场上传闻的香港特区政府将再推政策压制楼市的说法,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不会对市场传言做回应,但当局会时刻关注市场发展,有需要时会推出新的措施。与此同时,恒生指数正处于21个月以来的高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指出,解决通胀和资产泡沫问题,亚洲经济体需要采取联合和理性的举措,东亚主要经济体之间基于经济融合的政策对话应该常态化和透明化,同时,东亚经济体也应该发出共同的声音,并利用G20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向发达经济体喊话,要求发达国家们履行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对东南亚各国的要求——紧缩货币供应、进行严格的结构性调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