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流动性持续注入 日元或震荡贬值

流动性持续注入 日元或震荡贬值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10:44分类:日元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近期,美元日元汇率一改前期单边升值态势,呈现出明显的双向波动态势。汇价从105的高位回调至95下方,随后又升值突破100关口。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元各期限的期权隐含波动率也有所放大,基本都创下了近5年以来的新高。

日元前期持续贬值的动力来自于“安倍经济学”的刺激。日本新一届政府连续打出了一套刺激经济的政策“组合拳”,宽松流动性导致日元再次成为“套息交易”的融资型货币。但是,在近期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预期凸显的背景下,“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也逐渐体现,日本股市与债市出现明显的波动,风险直接导致日元前期“套息交易”纷纷平仓。

显然,未来日元的走势关键还是取决于“安倍经济学”后续政策以及政策对负面效应的平抑能力。虽然有迹象表明,日本经济信心的提振作用已经开始显现,信心增强与经济复苏的正循环也有所体现,工业活动扩张、消费支出提升且服务业商业情绪改善。但是,日本产能缺口以及老龄化却使得通胀目标达成并非易事,仍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推进。

而据日本官员近期透露,政府计划对央行采用不同的通胀测量指标。目前日本央行监测的是剔除新鲜食品波动的价格,而政府则计划使用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波动的价格,即通常意义的核心通胀指标。一旦这一设想成为事实,就意味着日本央行需要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日元,因为新的通胀目标剔除了波动性较高的因素,进而变得更加难以达到。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核心通胀年率下降0.4%,仍陷入通缩困局,离2%的目标差距巨大。

目前来看,日本政局未来的变化方向将有利于政府改变通胀标的以及进一步注入流动性。因为日本内阁将在7月21日进行参议院选举,近期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保持着强势领先,40%选民愿在7月参议院选举时支持自民党,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有望占据参议院半数以上席位。这意味着在野党“民主党”占据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扭曲国会”困局得到破解,“安倍经济学”进一步推进和调整完善空间变的巨大,日元仍将受压。

不过,日元贬值的趋势依然存在着诸多障碍。首先,政策能否完全平抑负面效应还很难判断。如果政策不能有助于降低因为外在因素或“安倍经济学”本身所造成的日本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日元则可能再次受到“套息交易盘”平仓的推动而升值。其次,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被援助国家因紧缩造成的政局动荡依然是风险很大,避险因素也可能成为日元贬值阻力的另一个显见的因素。

总结而言,“安倍经济学”政策延续空间仍存,对日元整体仍呈压制态势。但是,由于避险因素以及政策负面效应仍有可能出现,期间反复震荡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