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汇市暗潮涌动 美欧日三方新动态大盘点

汇市暗潮涌动 美欧日三方新动态大盘点

汇通网2013年02月06日10: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本方面,隔夜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意外宣布将提前辞职,令市场一片哗然,并对日元构成了严峻的下行压力。欧盟峰会即将在7日召开,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也将举行,欧元汇率问题会否得到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对此有所表态?料将进一步对欧元汇率造成实质影响。至于美国方面,显然仍将处理去年底财政悬崖所造成“遗留问题”。

周三(2月6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窄幅整理,现交投于79.50一线。尽管本周(2月9日当周)汇市尚远未进入真正的高潮期,但隔夜的一系列事件,已令市场后市关注点初现端倪。

目前来看,美欧日三方眼下均存在急需面临的问题。日本方面,隔夜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意外宣布将提前辞职,令市场一片哗然,并对日元构成了严峻的下行压力。不出意外的话,本月中旬日本政府就将确立日本央行“新掌门”人选,而新行长究竟是何神圣?其上台后是否会真如市场预期的对政府强势宽松政策言听计从?其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而欧洲方面目前所要面临的问题显然更为紧迫。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二(2月5日)呼吁欧元区防止欧元出现“不理性的波动”,其言下之意显然对目前高企的欧元汇率极为不满。而欧盟峰会即将在周四(2月7日)召开,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也将举行,该问题会否得到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对此有所表态?料将进一步对欧元汇率造成实质影响。

至于美国方面,显然仍将处理去年底财政悬崖所造成“遗留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隔夜发表讲话,呼吁国会尽早制定方案以避免自动支出削减在3月1号正式生效,奥巴马表示该方案应该是同时包含支出削减和增加税收的平衡性方案。在财政悬崖谈判期间,民主共和两党达成临时性协议将自动支出削减推迟两个月,悬而未决的自动支出削减是短期内美国政府和国会面临的重大财政挑战之一。

三大经济体面临的三大挑战,料将在短期内对美元、欧元、日元乃至整个外汇市场产生极大影响。后市三方何去何从,值得投资者拭目以待。

日本:白川方明提前三周卸任,“新掌门”人选大盘点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周二说,他将于3月19日卸任,较原定时间提前三周。在经济顾问会议结束后,白川方明向记者们宣布了该消息。他说,他已经向首相安倍晋三表达了辞职意愿。白川方明的任期原定于4月8日结束。

白川的离任被认为将带来市场期待已久的更激进的货币政策。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资深经济学家Tatsushi Shikano表示:“新行长预计将采取强有力的宽松措施,因此新行长的提前上任将刺激市场对宽松措施将更早出台的期望。”

受该消息影响,隔夜日元全盘走低,美元兑日元进一步刷新31个月高点93.78,后市来看,95关口已被市场广泛认为将是美元兑日元的下一个目标价位。

目前来看,对于白川方明的提前卸任,相信在隔夜市场产生波动之后影响不会太大。反倒是随之而来的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可能进一步激发市场多空博弈。

谁将成为下一任日本央行“新掌门”?在日本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曾在央行工作过的菅野雅明看来,接替将于3月19日任期结束的白川方明,可能的候选人名单由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黑田东彦,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和武藤敏郎组成。

黑田东彦曾任负责货币事务的副财长,他曾写道日本央行应设定3%通胀目标。自2005年来,他一直领导着亚洲开发银行。而大和研究所的主席武藤敏郎,在上周一个采访中表示他已经改变了自2007年以来的想法,在他任职央行副行长期间曾反复强调长期维持过低的利率是有问题的。而现在他说结束紧缩是首要任务:“我非常赞同货币宽松政策”。

除此之外,经济学家伊藤隆敏和岩田规久也可能是候任人选。伊藤隆敏曾经在财政省任职了一段时间,目前是东京大学研究院公共关系学院的院长。伊藤隆敏在12月份表示,日本央行太过于谨慎并且表示支持购买外币债券。至于岩田规久,也曾表示他与安倍持相同观点,银行的职责是结束通缩。

显然,无论以上何人当选,都极有可能是安倍宽松政策的力挺者和护航人。德意志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松冈千就此指出:“我们可能看到日本货币政策的彻底变化,我不指望日本的通胀可以真的达到2%的目标,但重要的是在追求2%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经济不同的景象,这将刺激经济增长,提升公司盈利、家庭收入和政府税收。”

对于日元而言,也许弱势还未到头。

欧洲:奥朗德警告欧元汇率过高,周四两会议夺人眼球

法国总统奥朗德昨日发表了一份明确的警告。他表示,强势的欧元汇率可能伤害欧洲经济,要求国际社会马上行动阻止(个别国家)的汇率干预行为。

奥朗德对欧洲议会表示,欧元不应该受到市场情绪而大幅波动。一个货币联盟必须拥有一套汇率政策;自己并不是要求欧洲央行设定一个欧元汇率目标,而要求的是“国际货币体制不可或缺的改革;如果欧洲自身不坚持,那么欧元区国家保持竞争力的努力,将被强势欧元所抹去。

法国政府内阁最近也不断放话,表示对欧元汇率走强的极度关注。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37,创一年多新高。法国担心像日本政府这样的干预汇率行为,可能会令欧元区国家经济更加脆弱。

显然,奥朗德在当前节点表达对欧元汇率的看法,使得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格外引人关注。

其中首当其冲的显然是欧银决议。瑞银集团(UBS)外汇市场策略部门常务主管Mansoor Mohi-uddin表示,目前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因素是本周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预计该央行管理委员会将维持其基准利率在0.75%水平不变,且央行行长德拉基或暂时不会口头打压欧元升势。

DailyFX货币分析师Christopher Vecchio认为,近期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缩窄以及欧元的快速升值已经引发了担忧情绪,不只在流动性方面,也在欧元区出口商的竞争力方面,人们担忧其竞争力或将在这样一个脆弱的关口遭到侵蚀。他预计欧洲央行将会持有一个略偏中性的论调,以抵消1月会议后的鹰派措辞。

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汇分析师Brian Daingerfield则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发布温和言论。由于欧洲的银行提早偿还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贷款导致超额准备金减少,预计他将表示若有必要,欧洲央行将会增加流动性。”Daingerfield所指的是银行向欧洲央行偿还在金融危机期间,为了支持资产负债表而向央行拆借的贷款。他还称:“我们认为这将对欧元构成负面作用,因此今日的涨势有可能出现逆转。”

不过,尽管欧元大幅上涨,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周四政策会议上考虑降息,但德拉基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几乎毫无疑问将面临有关意大利银行业丑闻的责问。

美国:奥巴马呼吁推迟自动减支,共和党“不给面子”

至于美国方面,尽管本周其消息似乎有些退居幕后的意味,但随着自动减支时间将近,奥巴马显然也有所按捺不住。隔夜他敦促国会采取行动,批准白宫方面拟制定的权宜法案,不过此提议随即遭到共和党迅速回绝。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向国会参众两院提出了请求,希望两院议员采取措施,批准白宫方面拟制定的权宜法案,以避免强制减支措施被真正地落实。奥巴马同时承诺,将在较远的将来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削减美国财政赤字规模,使之回落到可控的水平。

奥巴马表示,虽然要在3月1日之前达成全面性的预算案难度确实很大,但是国会完全有能力先行通过一个规模较小的暂时性减支和税改法案,来为编制全面的整体财政预算方案争取到更多时间。

白宫官员已经在周二透露称,奥巴马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提议国会通过一份规模较小的减支及税收改革方案,从而得以将预期中大规模自动减支措施的到来时间向后推延几个月。该官员表示,新提议的这份小规模减支及税改方案将留给美国国会以充分的时间,从而允许其在减支期限到来之前制定出新的永久性方案来一劳永逸解决财政难题,以争取使美国经济在日后既能实现收支平衡,又能摆脱恶性增税减支之苦。

除非国会采取了必要的立法行动来阻止自动减支措施的生效,否则涉及美国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减支措施就将在3月1日时如期启动,并料对美国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因而,奥巴马恳请国会两院尽快通过相关法案以阻止减支损害经济。

不过,他的提议很快就被共和党领袖们回绝,共和党在今年稍早同意提高美国薪资收入最高阶层的税负之后,他们拒绝再次增税的提议。

后市来看,该事件仍将在2月对汇市产生较大影响,随着3月1日的临近,汇市敏感度或将进一步放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