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超级马里奥击碎宽松预期 欧元喜获上涨动力

超级马里奥击碎宽松预期 欧元喜获上涨动力

汇通网2013年01月11日07:5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表示,全体委员都一致认为应该维持利率不变,并强调欧元区经济正走上逐渐改善的道路。德拉吉的讲话向金融市场表明,中期内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较低。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2012年之后,欧元区在解决债务危机方面的确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进展。但考虑到改革政策落实存疑、多场重要选举在即以及内部经济疲软等因素,欧元区仍面临艰巨挑战。

欧洲央行(ECB)于周四(1月10日)结束了新年首度议息会议,并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了0.75%这一历史低位水平不变,未再进一步下调。被市场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一系列乐观言论,更令欧元大幅飙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体委员都一致认为应该维持利率不变,并强调欧元区经济正走上逐渐改善的道路。随后市场情绪快速升温,欧元和英镑大幅上涨,其它非美货币也维持坚挺。

德拉吉的讲话向金融市场表明,欧洲央行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判断是乐观的,所以中期内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较低。事实上持乐观态度的不仅仅是欧洲央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朔伊布勒前期相继表示“欧债危机最严峻的时刻已经过去”,评级机构标普也认为“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大幅改善”。

德拉吉讲话击碎宽松预期

隔夜风险资产在德拉吉讲话后全线飙升,欧元兑美元刷新一周多高点1.3279,当日涨幅高达1.55%。德拉吉的讲话究竟有何魅力令风险资产如此飙涨?值得投资者深入探讨。

可以说,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德拉吉将对欧元区经济持悲观态度,并将暗示于未来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该地区经济。然而,德拉吉的讲话却令市场大跌眼镜。

从隔夜德拉吉的讲话看,主要体现出了三大要点:

1、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是一致作出的,意味着没有委员要求降息。(对比12月,当时有一名委员要求降息。)

2、欧元区的破碎状况正在逐渐修复,过去6个月的金融市场有显著改善,有强劲资本流入欧元区。

3、欧洲央行目前并没有考虑退出策略。

德拉吉隔夜指出,目前,欧元区实体经济状况相比欧洲央行此前在去年12月份时做出的判断并未发生任何的改变,所以当前也没有任何理由去修改中期价格稳定性预期目标,因而,欧洲央行所有成员一致同意维持既有货币政策不变,也就是事在必然。而他指出,所以央行成员意见一致,意味着事实上没有人提出了降息动议。

德拉吉坦言,欧元区经济前景仍面临着相当的风险,主要风险因素包括结构性改革措施的到位缓慢,全球地缘政治危机以及工业化国家之间的经济不平衡状况。这些因而对于信心所造成影响时间比预期更久,并导致私营投资、就业以及消费等领域的复苏前景继续滞缓。

他因而承诺,欧元区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在整个2013年中仍会继续延续。而金融与非金融业经济领域中的资产负债规模调整进程,以及内部其外部消息面状况的不确定性,都会使经济活动状况继续承压,但是在2013年晚些时候,经济活动水平料将逐步回升。

德拉吉还指出,欧元区调和通胀率(HICP)在过去数个月中持续回落,这一状况基本符合预期,并且,在今年年内,通胀率可能会最终下降至2%的控制目标以内,因而,在政策层面上,通胀压力仍然有限。

此外,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暂时不会考虑撤除现有的各项非常规性救市措施,但是在经济条件允许之后,这些措施确实会被逐步撤除。然而,撤除非常规措施的前提除了金融市场先行稳定下来之外,还必须有经济全面复苏的配合才够,而欧洲央行预计,经济全面复苏至少要到2013年下半年才能实现。

欧元喜获上涨引擎,后市如何看?

就在一个月前,欧洲央行还在讨论降息等更强力的选项。欧元区的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如果进一步降息,或是实施负存款利率,欧洲央行就将迈入从未遇到过的“未知境地”。不过,德拉吉隔夜的讲话令市场的宽松预期一击破碎,也令得欧元喜获上涨引擎。

乐观地看,在进入第四个年头后,欧债危机的威力看似小了很多。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9日更发布报告称,2013年有望成为欧债危机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欧元区可望在这一年开始真正走出困扰了该地区数年的主权债务危机。

就在欧洲央行议息之前几个小时,西班牙在今年第一次中长期国债拍卖中实现“开门红”,从3年到5年的各期限国债中标收益率都大幅下降,融资总规模也超过了预定区间上限。

可以说,年初的欧洲局势看似已经打响了开门红。

不过,如果谨慎分析,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欧元区经济依然深陷衰退,要真正企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1.8%,再创历史新高。在失业情况最严重的西班牙和希腊,失业率分别高达26.6%和26%。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历了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2012年之后,欧元区在解决债务危机方面的确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进展。但考虑到改革政策落实存疑、多场重要选举在即以及内部经济疲软等因素,欧元区仍面临艰巨挑战。

至于欧元走势,目前来看也不能被昨日的上扬冲昏头脑。目前投行整体对欧元后市看法不一。花旗集团(Citi Group)的分析师英格兰德(Steven Englander)就指出,投资者对于欧洲央行按兵不动这一利好消息的反应程度有些过度。

分析师指出,尽管周四欧元涨势喜人,但要看到,目前欧元区的基准利率水平已经接近于零,而经济增长率则更是在零以下,因而,欧元区的基本面环境仍然疲软,所以,在整个2013年,欧元兑美元的汇价将保持在1.25-1.35的波动区间内,只有在美联储再度大规模加大宽松力度时,欧元兑美元才可能上破1.35,但在此种状况下,其他非美货币的表现也料将强于美元。

高盛集团则相对看好。基于高盛所编制的风险收益模型显示,欧元兑美元有可能会在此后上行至1.35这一水平。此前,高盛曾在本周早些时候预计欧元兑美元会上涨至1.34,但在欧洲央行决议得到发布后,这一水平被进一步上修到了1.35。

高盛指出,在德拉吉在欧洲央行决议发布后的讲话中指出欧洲央行全体一致通过不降息决定,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将利率持稳不变,这对于欧元前景也将会是利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