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美联储或“假”鸽派 欧洲央行才“真”宽松

美联储或“假”鸽派 欧洲央行才“真”宽松

汇通网2013年07月11日22:3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欧元兑美元刷新日低至1.3005。欧洲央行不断重申强调其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令欧元汇价承压,另一方面,市场在消化了美联储(FED)隔夜的鸽派言论后,美元指数亦出现反弹走升的迹象。

周四(7月11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刷新日低至1.3005,日内波动幅度约200点,美元指数则上涨至83关口上方,早前一度触及82.21低位。欧洲央行(ECB)不断重申强调其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令欧元汇价承压,另一方面,市场在消化了美联储(FED)隔夜的鸽派言论后,美元指数亦出现反弹走升的迹象。

欧元区经济风险下行

欧元区经济正挣扎于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最长的一次萎缩。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德国经济一直是欧元区的坚固核心,德国不仅为救助计划提供资金,其自身的经济增长也避免了欧元区的整体崩溃,然而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变。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出口创下三年来最大降幅,工业产值同比下滑1.0%,远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德国出口业很难提前复苏。

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停滞。根据受访分析师的预测中值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GDP预计将仅增长0.1%,之后两个季度则料小幅增长0.2%;同时经济学家还预计,欧元区失业率将在今年下半年触及12.4%的纪录高位。

欧元区失业率高企反映出欧元区产出缺口之大,再加上政府和民间部门仍需偿还如山的债务,导致一些分析师认为通胀恐要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

物价面临的下行压力在欧元区受困的二线国家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希腊45年来首次出现通缩,增加了该国债务的实际负担。摩根大通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表示,欧元区其他国家亦有可能出现通缩现象,并预期欧元区税后核心通胀率将跌至1%以下,这种情况还将至少维持到2015年底。

欧洲央行维持宽松

面对如此的经济现况,欧洲央行决策者承认物价稳定面临偏向下行的风险,并表示已准备好在必要时进一步放宽政策。而上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行长德拉基首次给出的前瞻性指引更是表明了该行的宽松决心。

德拉基还在本周初再次强调了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他表示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把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之后,欧洲央行执委阿斯穆森则进一步明确指出,欧洲央行对于将维持利率水平在纪录低点的政策指引覆盖范围超过12个月。

而且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月报也重申了该行的观点。月报指出,如果物价稳定前景允许,欧洲央行指标利率可以进一步下调。欧洲央行执委科尔亦在周四表示,负利率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是欧洲央行政策工具的一部分。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亦力挺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IMF在有关欧元区经济的最新报告中称,欧元区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包括实施负存款利率,都将有助于支持需求。IMF还暗示,预计欧洲央行未来将被迫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防止欧元区经济进一步放缓,进而引发又一轮债务危机的风险。

此外,根据外媒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接受访问的50位经济学家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行长所说的“维持一段时间低利率”中的“一段时间”将超过12个月;另外的10位经济学家则认为,“一段时间”是指在6-12个月,而且调查预期中值显示,欧洲央行在2015年前都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德卡银行(DekaBank)分析师Kristian Toedtmann指出,如果前瞻指引指的是短期内的话,市场影响不会如此巨大,欧元反应亦不会如此剧烈。此前,欧洲央行官员利卡宁曾表示,市场似乎很好地理解了欧洲央行所释出的消息。

不过,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四亦明确表示,在低利率政策上,欧洲央行并未将自身政策限定在前瞻性指导上。他指出,欧洲央行前瞻性指导不是策略变化,而是试图使得货币政策立场更为易懂。

目前已有一些人士认为,由于欧洲央行没有将不收紧政策的承诺与任何具体经济数据挂钩,因此该央行前瞻性政策指引的积极作用将较为有限。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资深策略师Steve Barrow称,市场需要欧洲央行作出“就算经济增长势头强于预期、通胀上升,该行依然会坚守其保持低利率的承诺”的明确表态。

至于欧洲央行将于何时发表进一步的声明,荷兰国际集团(ING)高级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认为,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美联储,如果美联储收紧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美债收益率将上升,这对于欧洲二三线国债来说是种威胁,欧洲央行或不得不明确阐明前瞻指引的目标。

美联储言论或只是“烟雾弹”

说到美联储,隔夜美联储的会议纪要以及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均大显“鸽派”风范,美元指数重挫,非美货币大幅上窜。不过在市场冷静下来之后,美元指数似乎显现出了反攻之势,有部分市场分析师认为,美联储的温和言论或仅仅是为了迷惑市场。

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团队周四指出,美联储经济预期概要指出,“大约一半的”FOMC与会者预计资产购买计划会在2013年年底之前结束,与伯南克“FOMC成员‘一致’认为购债计划可能会持续至2014年中期”的说法大相径庭。真相到底如何,或许只有美联储官员们心知肚明。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伯南克的鸽派言论仅仅是为了令市场对收紧政策的预期降温,从而阻止投资者过早的对资产持有比进行调整,而非证明美联储将继续长期维持宽松。

德意志银行(Deutsche)亦认为,市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过于敏感,美联储不缩减刺激措施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失去大量动能,同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崩溃,但目前尚未出现这些迹象,因此整体状况并未在一夜间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