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蒙蒂出师未捷 意大利政局何去何从?

蒙蒂出师未捷 意大利政局何去何从?

FX1682012年12月11日07:1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债务危机以来,意大利深受该顽疾的困扰,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上台之后,目标直指债务危机,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是药三分毒,蒙蒂的紧缩政策制约了该国经济的增长,推升失业率走高,令意大利民众对该政策产生了不满情绪,而该情绪的苗头自然指向了蒙蒂。多次民意调查显示,蒙蒂自推出紧缩政策以来,其支持率屡受威胁。

意大利在债务问题的痊愈过程中,难免经历动荡与阵痛,良药苦口,在蒙蒂给意大利的顽疾施药的过程中,却受到了民众的指责与质疑,成为了意大利债务危机的替罪羊。

蒙蒂周六意外表示,他将在意大利2013年预算案通过后辞职。周一(12月10日),欧元低开,而在各方官员的声援之下,欧元并未继续下滑,最终在高位企稳。此外,希腊债务回购显示希腊问题改善的迹象,也给欧元提供了部分支撑。

意大利政局动荡

债务危机以来,意大利深受该顽疾的困扰,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上台之后,目标直指债务危机,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是药三分毒,蒙蒂的紧缩政策制约了该国经济的增长,推升失业率走高,令意大利民众对该政策产生了不满情绪,而该情绪的苗头自然指向了蒙蒂。多次民意调查显示,蒙蒂自推出紧缩政策以来,其支持率屡受威胁。

周六蒙蒂发表有关辞职言论后,欧元周一受此影响开盘走低。

不过,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周一表示,在新政府替代之前,将由目前政府负责日常事务,不必担忧意大利会出现决策真空期。

蒙蒂称,意大利目前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上确实存在潜在风险,市场对意大利政治局势作出的反应可以理解,但也不应太大,意大利最终将能够产生高度负责的政府。

他还表示,目前至专注于完成任期任务,并不考虑作为候选人参加大选。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蒙蒂将能够尽快稳定意大利局势,而意大利民众也会在大选中做出最好的选择,意大利政局终将走向稳定。

同时,欧洲理事会主席(European Council)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认为,蒙蒂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总理,无论是谁接替他,都应当寻求相同的预算巩固政策。

Daiwa Capital Markets的经济研究部主管Chris Scicluna表示:“蒙蒂决定提前卸任只是将大选提前了约六周的时间,我不会对意大利当前的政局感到恐慌。”

希腊债务回购

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Public Debt Management Agency)宣布将该国债券回购计划的截止日期延长至当地时间周二无间(北京时间周二晚间)。

该管理局并未说明延长上述操作的原因,该操作原定于北京时间上周六(12月8日)01:00截止。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 Rehn)的发言人Simon O’Connor指出: “我们已经获知希腊作出的决定。我们有信心将会有更多的国内及国际债券持有人参与上述回购计划。”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周日对记者表示,债券回购交易进展十分顺利。

此外,希腊消息面近期有所改善,希腊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希腊2012年1-11月政府预算赤字较去年同期收窄至129.19亿欧元。

分析师看淡欧元前景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Bank)分析师Sean Callow表示,欧元/美元料不会反弹过高,预计反弹至1.3050-1.3100见将受阻,因欧洲央行(ECB)传达降息预期。

MIG银行表示,欧元/美元未能突破阻力位1.3140(10月17日高点),之后市场回落,关注对支撑位1.2875的测试。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