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QE3预期愈演愈烈 美欧央行争相“开闸”(2)

QE3预期愈演愈烈 美欧央行争相“开闸”(2)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3日08:2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伴随着市场对于QE3即将出台的高涨预期,美元指数周二跌破80整数关,至4个月来新低,美国股市、黄金、原油等资产则连续上涨并创出数月乃至数年来新高。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可能出台规模至少数千亿美元的新一轮资产收购计划。另外,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刚刚透露了新的无上限购债方案。

以迪恩·马基为首的巴克莱经济研究团队认为,美联储不断延长超低利率的实施期限,尽管可能给经济带来一些积极作用,但其正面影响正在被日益悲观的官方经济预测所抵消。

瑞银的美国宏观研究团队则认为,就业和通胀双双低迷,将促使美联储在13日的会议上推出QE3,规模至少为5000亿美元,期限可能为6个月,购买的标的可能集中于美国国债。

在QE3的具体形式上,外界的看法仍存在争议。巴克莱认为,美联储可能采取一种“开放式”的资产收购,并不设定总的规模上限。美联储前两轮QE的总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

ING银行亚洲研究主管蒂姆·康顿认为,美联储如果宣布不设上限的新一轮QE将是一大创举,可能一举“改变整个游戏的规则”。

美欧放水 全球戒备

QE3可能诱发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给一些国家带来麻烦。输入型通胀也是另一个潜在的担忧

一些人认为,为了规避大选前的政治嫌疑,美联储可能不愿轻易推出QE3。但从业界的多数观点看,年内出台QE3的概率已显著增加。

“末日博士”鲁比尼认为,如果不能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美国经济明年可能陷入停滞。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推出QE3。

很多经济学家也指出,从以往经验看,QE对于提振美国经济和就业的作用并不明显。美国智库IHS环球透视预测,如果美联储再祭出规模600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行动,那么可能仅仅会给明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带来0.1至0.4个百分点。

“我并不确定在当下推出更多QE是否明智。”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告诉记者。曾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表示,眼下美国经济中与消费者相关行业的表现还算可以;另一方面,如果QE3启动并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对消费者并非什么好消息。“眼下最需要做的是提振企业的信心,但QE3在这方面并不能有太大作为。”

与此同时,新一轮大规模量化宽松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却不容忽视。ING银行的康顿认为,如果QE3能提振美国的消费开支和整体经济,对于全球经济来说都是“非常正面”的消息,也包括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但QE3也会给美国以外的国家带来资本流入和货币升值的压力。另外,QE3可能诱发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给一些国家带来麻烦,输入型通胀也是另一个潜在的担忧。

中金的经济学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QE3整体上对中国利大于弊。一方面,QE3即便不会极大提振美国经济,至少也会有助于稳定美国的需求,有利于稳定中国的出口;其次,当前如果出台QE3,对中国通胀压力的影响将显著小于前两次,因为QE2出台时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较快,国内投资增速处于高峰期,通胀压力处于上升阶段。(朱周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