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重要事件云集 汇市面临中期方向选择 

重要事件云集 汇市面临中期方向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31日18:40分类:其他币种

进入八月以来美元整体呈现逐步走低的态势,这与美国8月以来的经济表现并不相称,究其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对于美联储将要推出QE3的预期继续升温,二是欧元区虽然仍受到欧债危机的阴影下苦苦挣扎,但有迹象显示欧央行正在积极筹划推出新一轮的刺激政策。在这两个因素影响下,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涨势明显,美元则一路走低。美元指数在8月24日最低见81.22,已经逼近过去三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即将要进入的9月是众多财经政治事件集中爆发的一个时期,可以说9月外汇市场的走向将对下半年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美联储:伯南克到底何时揭开QE3的面纱?

从月初公布的7月非农意外增长16.3万人开始,美国在8月的经济数据总体还是不错的,在非农之后公布的工业生产、零售销售、消费者信心等数据也都有明显好转,一直低迷的房屋销售也出现了转暖的迹象,这让整个市场的投资者信心开始明显增强。

在经济数据好转的同时,市场一直预期的QE3也有了新的动向。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记录显示委员们对于再推经济刺激计划似乎已经达成共识。该记录显示委员们认为除非美国经济复苏明显持续改善,否则美联储需要很快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会上委员们甚至已经讨论了包括延长超低利率执行期限、推行QE3、降低超额准备金率以及类似英国央行“融资换贷款”计划的方案以鼓励银行放贷等四个选项。随后伯南克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美联储此前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取得了提振经济的效果,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可以用来改善美国金融市场状况并加快经济复苏。从这些信息来看,美联储内部对于再推QE3的决心似乎已经比较坚定,剩下的只是选择什么时机启动。

开始比较乐观的投资者认为伯南克可能会像两年前一样,在8月底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明确做出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暗示,但鉴于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出的向好势头,似乎推出时机仍然不是很合适——除了上面提到的数据之外,月底公布的美国第二季GDP增幅从原来的1.5%向上修订到1.7%,而在一周后(9月7日)将要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市场预期也比较乐观,预计增幅可能在15万左右,如果连续两个月非农就业连续达到15万人,应该说一直低迷的就业市场也有了较明显的改善。这样伯南克再推QE3就略感勉强。所以调查显示接近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伯南克可能会在9月12-13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做出暗示。

其实美国近期的这一连串经济数据距离美联储会议上提到的“美国经济持续明显改善”仍有不小的差距,首先是就业市场,虽然7月非农人口增长重回15万以上,但失业率却反弹到8.3%,本身8.0之上就是一个超高水平,而美国自09年3月以来已经在这个水平上维持了三年半的时间。如果从GDP增幅来看,虽然第二季上调到1.7%,但一般认为经济增速要达到2-2.5%的水平才能够将就业市场稳定下来,现在美国经济的增速显然据这一水平上有很大的差距。当然,从伯南克今年以来的讲话中除了本国经济因素之外,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也是每次都提到一个潜在风险,(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下面还有专门论述)。此外,就美国经济而言,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风险事件,这就是去年一度让美国信用评级遭到下调的“财政悬崖”。相信在11月大选之后,政府与国会就预算开支还会展开激烈的对抗,最终政府很可能被迫在2013年宣布大规模消减开支同时增税。所以,如果9月13日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如果伯南克仍然保持沉默,那么推出QE3时间就可能被推迟到年底。但不管怎样,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将在今年后面的几个月中被市场充分消化。对于外汇市场而言,这个预期则会对美元走势持续构成压力。

欧元区:能否找到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办法?

从表面看欧元区在8月份继续笼罩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之下。目前西班牙正与欧元区讨论申请全面主权救助事宜,分析人士预计,西班牙政府最早将于9月12日就此做出决定,并将提交9月14日和15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进一步讨论。西班牙是否最终将步希腊、爱尔兰后尘申请全面经济援助将是欧债危机由小国转向区内大国蔓延的一个标志。

近期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德国第一季经济进一步放缓,8月商业信心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且创出2010年3月以来最低。这清楚的反映出欧债危机压力下欧元区内包括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已经受到严重拖累。但也许正好印证了否极泰来的道理,在最悲观的现状面前,欧元区的领导者们终于有所行动。8月以来最大的利好就是媒体披露欧央行正在积极准备在9月推出包括新的购债计划以及其它一揽子宽松政策,目的是遏制住欧债危机继续向西班牙等国蔓延。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先是在8月欧央行会后表示,央行将在数周内启动最新债券购买行动。并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近期她继续撰文表示,央行有时必须要采取“非常规的措施”,以确保履行稳定物价的使命。而几乎与此同时,欧央行宣布德拉基将缺席月底的全球央行行长年会。现在市场普遍预期,德拉基将在9月6日的央行会议上宣布其最新的宽松政策。从巴克莱资本的一份报告显示,会上宣布的举措可能包括下列几项:1)同意重启债券购买计划,有条件地激活EFSF/ESM;2)用新工具支持银行融资,尤其是通过更加灵活的抵押品框架,为小型企业提供贷款;3)将再融资利率下调25个基点,隔夜存款利率降至零。

同时,市场还广泛预期欧央行在新方案中还将考虑设定启动购债行动的收益率目标区间,主要目的旨在压低近期不断攀升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防止欧债危机向欧元区大型经济体蔓延。从外汇市场中欧元的表现不难看出,市场对于欧央行此次举措充满期待。

但在9月份摆在欧元面前的风险事件还是不少。除了上面提到的央行例会以及西班牙是否提交全面援助申请外,12日德国法院将对欧洲稳定机制(ESM)进行裁决,如果宣布不合法无疑对欧元将是致命的打击,但市场预期通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同日荷兰将举行大选,结果也将对欧元区的稳定产生影响。再有就是14、15两日“三驾马车”(欧盟、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再次对希腊是否遵守救助承诺做出评估,这个结果将会直接关系到希腊会否宣布破产,甚至直接导致退出欧元区。

从近期掌握的信息来看,希腊问题的不确定性仍然极大。希腊联合政府民主左翼联盟官员FotisKouvelis周三表示,希腊政府领导人尚未就未来两年的紧缩计划达成共识。同时,Kouvelis称反对在举国范围内实施工资以及养老金削减,同时也必须对低收入人群做出保障。而为达成共识的谈判也将持续。这与此前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YannisStournaras)关于政府已经敲定未来两年117亿欧元撙节计划的表态大相径庭。按照此前的协议,希腊必须推出未来两年的撙节计划并得到三驾马车的通过,只有这样才能顺利拿到后面的经济援助。但如果到9月14日联合政府仍然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希腊破产并就此退出欧元区就很可能成为现实。当然,按照过去几年的经历看,希腊各方总能在最后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匆忙达成妥协。但愿此次希腊能再次逃过一劫。

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即将到来的9月也将是十分关键的一个月。(如图)美元指数在8月最后几个交易日基本维持在81.20-81.80之间震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81.20水平正在向从2011年8月29日低点73.52引申的中长期上升支撑线靠近,预计9月6日前后该线将会延伸到81.20附近,这里与欧央行例会以及美国非农时间正好重合。所以届时美元很可能根据当时的结果选择是就此重拾升势还是就此跌破中长期支撑,从此走上进一步下跌之路。当然这里还要注意下方还有6月低点在81.16,所以真正的关键支撑应该在81.10。如果届时美指跌破81.10,那么日线图中将形成一个以81.10为颈线的不规则头部形态,那么如果以一倍目标量幅应该在78.10。从图中不难看出,这里也正好是今年2月低点,同时2011年低点72.29-84.10之50%黄金分割回调位也在该水平附近,所以,如果美元跌破81.10,那么中期会跳目标将可能指向78.10。相反,如果最终美指守住81.10,则后市仍将继续前期的震荡,短期目标和阻力在82.00和82.30。

欧元/美元(如图)在今年5月跌破了从2001年6月低点0.8427引申的长期上升支撑线,之后出现持续下跌,但从图中可见7月最低点1.2041正好在2005年11月低点与2011年6月低点连线延长线附近。同时,日线图中可见未来汇价同样可能走出一个大型顶部形态。所以一旦这个延长线跌破也会对欧元长期走势产生重大影响,这将导致欧元汇价进入中长期大幅贬值过程。但汇价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已经逐步脱离低位水平,所以暂时摆脱了大跌的风险。现在短期阻力在1.2620附近,关键阻力则在1.2750。如果汇价回到1.2750之上,则技术上此前跌破的长期支撑对中长期走势的利空影响也就失效,这时会引发投机盘的再次跟进。

美元/日元从今年6月初从77.65企稳后进入一个明显的宽幅震荡走势中。中短期来看,下方的77.65支撑非常关键,如果跌破将会令汇价重新下探75.55的历史低点,而守住该水平则将继续宽幅震荡走势。中短期阻力还是在79.70。9月初的波动区间则可能限制在79.00-77.80之间。稍长期看,如果汇价突破79.70之后,上升目标将可延伸至78.20-78.60水平。(新华社特约分析师王洋)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