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从鹰鸽之辩看政策 美联储下一步如何出招?(2)

从鹰鸽之辩看政策 美联储下一步如何出招?(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1日20: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又到美联储将公布会议纪要的日子。在全球增长面临威胁的当下,美联储宽松政策的持续与否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与白宫一样,美联储内部也分鹰派和鸽派,从双方势力的对比上,能窥探一二美联储的政策动向。

两大焦点政策前瞻

目前对美联储宽松政策的焦点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是否会推出更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二是是否应延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指引期限。尤其第一条,目前是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

由于对于资产购买政策的效果、对市场扭曲的程度和最终退出策略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无法明确给出鹰鸽两派谁将占上风的判断。

而对后一政策的判断则要简单一些。现行指引期限截至2014年底。鉴于9月会议时2012年将过去大半,很有可能在FOMC《季度经济预测摘要中》会将指引期限推迟到2015年中期或2015年底。即使会后声明不体现这一变化,取消联邦基金利率蕴含的政策融通性时间的预期也可能会显示时间框架延长的倾向。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8月31日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上的讲话会暗示美联储可能采取的下一步行动。但至于何时行动,9月7日发布的8月份就业形势报告的数据可能是FOMC对行动必要性和急迫性判断的最佳指引。

美联储会否再出新工具?

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近零、若进一步延长美联储持有资产期限无望、以及资产购买被视作一种低效方式的情况下,美联储还剩下哪些手段?

6月20-21日FOMC会议纪要曾提到的模糊的“新工具”。即理事会(Board of Governors)在与各辖区联储主席磋商后,选择运用贴现窗口帮助那些信用状况良好、但难以获得贷款的借款人,从而使之可以利用极低融资成本的便宜。

贴现窗口决议隶属理事会职权范畴,但在金融危机过程期间,曾将12位辖区联储主席纳入到了决议制定过程中来。

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曾以创新和果敢姿态现身。而当前状况或许要求该机构采取类似措施以渡过这样一个国内政治陷入僵局,而且全球增长面临威胁的时期。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