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从鹰鸽之辩看政策 美联储下一步如何出招?

从鹰鸽之辩看政策 美联储下一步如何出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1日20: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又到美联储将公布会议纪要的日子。在全球增长面临威胁的当下,美联储宽松政策的持续与否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与白宫一样,美联储内部也分鹰派和鸽派,从双方势力的对比上,能窥探一二美联储的政策动向。

新华08网8月21日讯(张韵)定于22日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会议纪要是眼下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们将在会议纪要的字里行间找寻通过货币政策增加经济刺激的线索。

目前,从那些已见诸报端的政策制定者言论中可以看出,坚决反对更多资产购买的鹰派和支持采取措施提振经济增长以降低失业率的鸽派,人数上大体相当。美联储会否推出新工具以及对现有两大焦点政策的沿用与否牵动着市场神经。

由于对于资产购买政策的效果、对市场扭曲的程度和最终退出策略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是否会推出更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无法明确给出鹰鸽两派谁将占上风的判断。目前,市场普遍预计8月31日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上的讲话会暗示美联储可能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降低失业率是鹰鸽双方共识

FOMC之中无人对劳动力市场现状感到满意,委员会中的所有人都表达对失业率高企的影响之担忧。并且全体委员都同意迄今为止FOMC已采取行动以实现美联储最大化可持续增长和维持价格稳定的双重使命。

让鹰鸽两派产生分歧的问题是,美联储举措是否已足够多以及采取更多举措是否会产生效果。

鹰鸽分歧:是否再度推出资产购买计划

在是否再度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方面美联储内部鹰鸽两派分歧明显。鹰派表示,任何进一步经济刺激的措施可能都会令市场产生扭曲而收益却不佳。例如,若现行低利率没有在刺激经济,那么更低的利率也不会。他们可能还会称,若无来自财政当局的配合,美联储行动仅能产生有限的影响,因为美联储无法替代政府支出,亦无法提供其他各类财政项目。鹰派会指出,若购买更多资产,则缩减美联储本已巨大的资产负债表的难度将大大增加。

鸽派会辩称,采取一切措施支持就业是美联储的使命所在,且只要政策制定者们还有计可施,就应付诸实施。他们可能会指出,虽然持有庞大的超额储备,但通货膨胀幽灵尚未出现。只要超额储备停留在账面上而非流向经济,则通胀压力高企就不会成为问题,且鸽派还将坚持美联储掌握着控制管道的工具。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