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QE3预期降温 关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QE3预期降温 关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汇通网2012年07月12日08:1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投资者冀望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会暗示央行更接近推出新一轮刺激举措,但会议纪要中未提供类似线索。欧洲方面,欧洲稳定机制(ESM)迟迟无法生效运行,更是令欧元前景蒙上阴影。日本央行将于11:30公布利率决定,预期将维持利率0-0.1%不变。

周三(7月11日)美国股市连续5日收跌,道指收盘收于50日均线之下。美联储(FED)6月会议纪要表明,仅有少数联储官员认为需要采取更多购买资产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只有美国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才会进一步购债。此外,关注周四(7月12日)日本央行(BOJ)利率决议,预期维持利率不变。

美元指数上涨0.2%至83.53,盘中触及83.62高点;美元兑日元上升0.3%至79.63。此外,风险资产纷纷快速下跌,欧元兑美元下跌0.2%至1.2227,公布会议纪要后曾触及两年低点1.2211,下一个空头目标位在1.2000,此后可能将测试2010年6月低位1.1875;在欧元兑美元跌至两年低点之际,兑英镑挫至三年半低位,兑澳元降至纪录低点。

美联储公布了6月份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纪要。6月19-20日的会议记录显示,部分与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认为近期不断转弱的经济足以为更为激进的举措提供依据,但报告显示,多数委员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至少在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是如此,该数据显示,6月美国就业岗位增加8万个。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FOMC几位官员认为进一步刺激经济是适当的,但多数并不这样认为。某些联储官员认为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联储成员下调了近期与中期预期,美联储希望以新的工具来放松信贷,有四名联储成员提到了实行更多量化宽松措施(QE3),但QE3的支持者很少。

会议记录称,“数位委员指出,如果经济复苏失去动能,经济预期面临的下档风险变得足够大,或通胀看似可能持续低于委员会设定的2%的长期目标,这将为采取进一步政策行动提供依据。”

投资者冀望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会暗示央行更接近推出新一轮刺激举措,但会议纪要中未提供类似线索。RDM Financial驻康涅狄格州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Sheldon表示:“一些美联储委员指出,如果经济失去动能,将为采取进一步政策行动提供依据,但看似短期内不会出台任何具体的举措。”

多伦多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师Peter Buchanan称,“总的说来,会议记录表面上并没有暗示强力支持进一步采取行动,但应该铭记在心的是,这些讲话是在近期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前作出的。我们怀疑这一声明是否包含放宽政策的足够信息,以满足希望看到在经济增长恶化的迹象下,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更多信号的观察人士。”

Bel Air Investment Advisors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Gary M. Flam表示:“我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美联储基本上是无关紧要的,因为美国与全球面临的问题是财政问题,而非货币问题。它源自政客、国会与总统,并且全球皆然。”

6月20日美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将维持到2014年末不变,但扩大“扭曲操作”规模扩大至2670亿美元并延期至年底,并且下调了今明后三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尽管采取了上述力度不大的举措,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最终推出直接购买国债的QE3以进一步放宽政策,这实际上将扩大美联储规模达2.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欧洲方面,欧洲稳定机制(ESM)迟迟无法生效运行,更是令欧元前景蒙上阴影。原定7月1日生效的ESM在欧盟峰会后被延迟至周一(7月9日);周二(7月10日)德国最高法院同意审理指控欧盟救助基金和新预算规定的投诉,同时没有设定具体的裁决日期,令ESM生效日期再一次被拖后。没有德国批准,ESM就不能投入运作,ESM的变故,令欧盟峰会达成的ESM可直接参与银行重组等利好变得更遥不可及。

西班牙出台紧缩新政。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三在议会表示,西班牙政府将实施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半削减650亿欧元(约合800亿美元)开支,并计划将增值税率从18%增加至21%。另据报道,提前被披露的援助西班牙协议草案显示,西班牙可能需放弃对该国银行的大部分控制权,且该国投资者也将被迫承担损失。

意大利暗示申援。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表示,可能要求动用救助资金帮助该国降低融资成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日警告,意大利面临欧债危机扩散风险。

亚洲方面,日本央行将于周四北京时间11:30公布7月央行利率决定,预期日本银行将维持利率0-0.1%不变。由于日本经济近期表现并不突出,尤其是其出口受到了外围需求减弱和日元汇率上涨的影响。而在日本议会通过了增加消费税的决议后,日本政府急需央行采取更多的激进宽松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推高通胀。而且近期日本政府内已经有包括首相和财长在内的多个高官表达了对日元走强的不满,因此当天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从而压低日元的可能性不小。当然,如果央行意外地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是既不保持观望,则可能引起日元的大幅升值。

日本政府周三在发布未来八年增长规划时语气强硬,若日元强劲涨势威胁到脆弱的日本经济,政府将在外汇市场采取果断行动。该规划并呼吁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日本能远离通缩。政府并未对抗击通缩设下最后期限,但表示将开始每半年对经济和物价形势进行一次评估。这或增加日本央行面临的政治压力,迫使其采取更多行动抗击通缩。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周二表示,日本央行正采取有力措施,使日本摆脱通缩局面。日本目前的资产购买规模已经累计达到54万亿日元,距离70万亿日元的目标还有16万亿日元;他们认为通过执行另外16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货币宽松举措的影响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一位日本政府官员援引白川方明的话称,日本央行正大力实施货币宽松措施来对抗通缩,如接近零的利率政策和资产购买计划。

瑞银集团(UBS)周三一份报告预计日本央行将宣布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该行称,作出上述预期的原因包括,日本6月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进一步证明日本经济复苏进程依然脆弱。其指出,核心机械订单数据恶化以及经常帐盈余再度下滑也证实了经济观察家数据所体现的悲观情绪。其仍预计日本央行将增加刺激措施,并对日元走势构成打压。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