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三大央行联手刺激经济 金融市场反应谨慎

全球三大央行联手刺激经济 金融市场反应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06日08:3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7月5日晚间,中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降息,英国央维持关键利率不变,但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全球三大央行的决定再次加固了宽松阵营,同时也说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堪忧。国际金融市场对三大央行刺激政策反应谨慎,伦敦股市微涨,美股结束三日连升,国际油价涨跌不一,纽约金价小幅下跌。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上涨,欧元刷新一个月低点。

 新华08网7月6日讯 7月5日,全球三大央行相继宣布放松措施。中国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欧洲央行如预期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英国央维持关键利率不变,但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全球主要央行联袂采取行动,预示着全球范围内新一轮刺激政策即将出台。

然而在中国和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后,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相对谨慎。伦敦股市微涨,美股结束三日连升,国际油价涨跌不一,纽约金价小幅下跌。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上涨,欧元刷新一个月低点。

中国央行时隔一月再降息 近四年来首次启动非对称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则下调0.31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上一次降息举措是在6月7日,间隔仅仅一个月时间。这是自2008年9月16日以来,央行首次采取“不对称降息”。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适度保护存款人利益。

【稳增长意图非常明显】 【存准下调时点可能延后】 

【刺激经济增长再加码】 【提振企业信贷需求】

欧洲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至0.75%的历史最低水平

欧洲中央银行5日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1%下调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最低水平。新利率将从7月11日开始正式生效。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降息决定符合此前市场人士的预期。

英国央行再推量化宽松举措以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5日宣布,将量化宽松规模再扩大500亿英镑(约合780亿美元),计划在未来4个月里通过购买资产(主要是政府债券)向英国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以此刺激经济增长。

全球其他主要央行本周动态全球一周议息情况(7月2日-7月6日)

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3.5%不变

瑞典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1.5%不变

波兰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4.75不变

马来西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3%不变

丹麦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2%

肯尼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8%下调至16.5%

2012年全球主要央行每周议息回顾

市场影响

在中国和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后,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相对谨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冲高回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跌幅接近1%。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一度跌穿1.24水平,盘中跌幅超过1%。美元指数则大幅上升,一度突破82.6水平,涨幅超过0.6%。

【股市】

纽约股市:道指与标普小幅下挫

伦敦股市:股指5日微幅收高

降息有助A股银行股估值修复 基民仍需两个谨慎

【汇市】

纽约汇市:5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上涨

欧洲央行降息重挫欧元 聚焦美国6月非农 

欧央行未暗示更多措施 欧元刷新1个月低点

英央行扩大宽松规模 英镑兑美元宽幅震荡 

【期市】

纽约金价:5日小幅下跌

国际油价:5日涨跌不一

【债市】

央行意外再降息 债市或迎来新一波反弹行情

央行再次降息早于预期 债市收益率或再下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