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QE3携手防火墙 美指周线三连阴

QE3携手防火墙 美指周线三连阴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FX1682012年03月31日14:41

核心提示:本周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度对劳动力市场表达悲观看法令市场对QE3的预期再起,美元遭受重击。与此同时,对欧元集团提高欧元区防火墙规模的预期也令欧元整个一周维持相对强势。下周又临月初“Big Week”,三大央行利率决议和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市场最大的重头戏。且周五适逢欧美国家传统假期耶稣受难日,短交易周加上大风险事件,往往孕育着爆发性的市场行情。

3月26日至30日汇市概述:本周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度对劳动力市场表达悲观看法令市场对QE3的预期再起,美元遭受重击。与此同时,对欧元集团提高欧元区防火墙规模的预期也令欧元整个一周维持相对强势。不过当周五一切尘埃落定后,美指出现回弹,日线图上拉出一根长长的下影线。最终美元指数收报78.96,较前周下跌0.34,跌幅0.43%。

在主要直盘货币对中,英镑/美元本周表现较好,在市场对英国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预期减弱的背景下,一举升回1.6000整数关口。而澳元/美元则在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速将显著放缓的预期中滑落,高息货币本色不再,连续第2周周线收阴。美元/日元在日本财年末的资金流动影响下宽幅震荡,不过总体涨势依然保持完好。

本周汇市要闻盘点

伯南克暗示QE3 美元受惊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讲话虽然没有任何一句提及QE3,但他对劳动力市场的明确担忧成为市场热议重点和QE3预期升温的根本。

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已连续3个月超过20万的水平,不过伯南克认为,除非经济以更快速度扩张,企业及消费者需求上升,否则近期的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只能是“昙花一现”。该表态令市场对QE3的预期急速升温。

而伯南克周二的讲话宽松论调继续,在接受美国ABC采访时称,近期的美国经济消息良好,需要保持谨慎,确保经济改善持续。现在宣称复苏取得胜利为时过早。无论如何,失业率仍然高企,房市也处于低迷状态。并指出,基于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不排除任何进一步支持经济的可能性。尽管经济状况改善,但仍需要准备好作出响应。

伯南克对宽松政策的力挺,令全球股市普遍受到提振而上扬,道指更是站上13000点大关。美元指数则遭到明显打压,似乎隐隐又有之前两个量化宽松政策启动之时的迹象。

对于QE3,众投行机构的观点也不尽相同。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周一发布报告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最新讲话虽然温和,但还未温和到令其预期QE3将立即到来的地步。然而讲话也提醒市场,美国就业局势可能无需严重恶化,便可能诱使美联储祭出QE3。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十国集团(G10)货币策略师Mark McCormick更是表示:"在我们看来,市场错误理解了伯南克的讲话。我认为,市场将其讲话视作量化宽松正逐渐逼近的信号,但是我认为,市场夸大了。"

但认为伯南克的最新讲话昭示着QE3逐步逼近的分析人士也并不少见。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Sebastien Galy周二称:"伯南克认为美国失业率很大程度上是周期性而非结构性的,引发了市场的猜想。"Galy表示,这表明美联储准备实施QE3,或至少在失业率下滑到一定程度之前,美联储将维持非常温和的立场。

防火墙尘埃落定 欧债危机依旧前行

本周另一个焦点在周五欧洲财长峰会关于欧元区防火墙规模提升问题的决议上。

欧元集团周五最终发表声明,宣布将欧元区两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总体放贷上限从目前的5000亿欧元扩张至7000亿欧元。其中自2013年中期开始,ESM的最高放贷规模将是5000亿欧元。

与此同时,计入欧元区首次应对危机所筹援助基金中余下的490亿欧元,以及已经支付的希腊双边贷款,欧元区防火墙总规模已升至近8000亿欧元,约合逾1万亿美元。欧元区成员国并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一步提供1500亿欧元双边资金贡献。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其非常满意防火墙协议,8000亿欧元的防火墙足以应付危机。

不过欧债危机并未因这8000亿欧元而停止前进的步伐。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周五(3月30日)表示,希腊正竭尽所能避免启动第三轮援助计划,但表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标普主权评级主管Moritz Kraemer周四也表示:“希腊国债再次重组是迟早的事,尽管我今天不预测什么时候进行。届时,参与者将涉及到官方的贷款人。”

西班牙新政府周五公布首个预算案,副首相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表示,西班牙政府今年将通过企业税收,冻结公务员工资与政府开支的方式节约总计270亿欧元的财政预算。对此,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ollie Rehn)表示,西班牙正显示出加大财政及机构性改革力度的决心,欧盟委员会将在下周完成对西班牙新预算案的研究,西班牙致力于达成2012年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5.3%是至关重要的。

而西班牙的劳工改革方案,已经导致西班牙工会在3月29日展开为期24个小时的全国性大罢工。目前,西班牙的失业率高居欧盟之首,高达23%,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将近50%的人找不到工作。

在西班牙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背景下,进一步的严苛紧缩政策,将对经济带来更大压力。一旦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寻求外部援助,欧债危机将向跌入更大深渊之中。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