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QE3预期仍对汇市产生影响

QE3预期仍对汇市产生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9日21: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QE3并未因上周五的美国就业数据而被市场淡忘,而是继续扮演着近期金融市场的主导因素之一。以美国目前明显好于欧洲的经济表现,如果再加上可能推出的QE3,美国股市的强势显然将更加稳固,同时美元也很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继续受到抛售压力。

新华08网2月9日电(新华特约分析师 王洋)近期国际金融市场走势有些凌乱,这跟市场热点转换频繁以及意外、突发事件较为集中有一定关系——欧债危机、美国QE3、市场风险偏好、中东局势、美国经济表现等因素不断对市场产生冲击。从本周外汇市场表现看,欧元为代表的高收益货币强势明显,日元开始呈现出走弱的态势,而股票市场中欧洲股市昨日小幅回落,但美国三大股指继续走高;黄金价格高位小幅回调。这样复杂的市场表现令不少投资者弄不清楚现在市场目前最主要的决定性因素到底是什么?

 从近阶段的市场规律来看,一般说欧元为代表的高收益货币上升(美元贬值)本身可能因两个原因所致,一是欧债危机有所缓解,市场乐观情绪上升;二是担心美联储推QE3促美元贬值。如果是因为欧债危机缓解,市场乐观情绪解除,自然可以解释欧元升值,同时避险货币日元贬值等市场表现,但却不能解释为何周三欧洲股市、黄金均出现下跌,而美国股市继续上升?因为这样表现本身说明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很明显仍有所顾忌,但为什么美股却又可以继续保持强势呢?我认为真正的答案是QE3并未因上周五的美国就业数据而被市场淡忘,而是继续扮演着近期金融市场的主导因素之一。

 此前包括我个人也认为在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远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数据后,QE3已经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本周二伯南克在参议院会议上的讲话是这一判断的直接证据。伯南克在讲话中提醒人们不要只看到非农就业增长达到九个月来最高,失业率达到近三年最低的表面现象。还必须要注意到这个统计忽略了那些已经放弃就业的人群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1月为止美国连续失业时间超过27个月的人数已经高达550万,占据总失业人口的42.9%,比一个月前的42.5%反而有所增高。从美联储对今年经济前景的预估来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在2.2-2.7%之间,到今年第四季失业率将在8.2-8.25%水平,这说明失业率可能仍在今年全年保持在8%以上的高水平。伯南克强调,除非在未来几个月中看到更强劲的经济或就业增长,或者通胀出现加速,否则美联储都会坚持把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至少维持到2014年底。

此外,伯南克还指出了欧债危机给刚刚处于缓慢复苏的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因此美联储将会采取必要举措令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够持续。这很容易被理解为美联储目前仍在寻找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最佳时机。以美国目前明显好于欧洲的经济表现,如果再加上可能推出的QE3,美国股市的强势显然将更加稳固,同时美元也很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继续受到抛售压力。

至于欧债危机,虽然希腊国内各党派仍未就消减预算赤字计划达成协议,这也让周三的欧洲股市感到压力,但我们仍有理由相信,希腊各方不会就此放弃将要得到的1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所以市场对此的担心应该只是暂时的。一旦达成协议,市场气氛对于股市来说可能将会更为乐观。当然,相对来讲欧债危机解决过程中这样的阶段性利好仍不意味着危机走上的最终解决的正确道路,而只是在需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的一个局部胜利。

从美元指数的技术走势看,如果近期进一步下跌,那么短期目标可能会在78.00甚至77.60,如果这里再失守将会进一步跌向76.60附近。但只有跌破后者才意味着美元中期重走势发生改变,否则之后美元仍又再次企稳并重新振荡反弹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