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QE3预期升温 美元跌途存疑   

QE3预期升温 美元跌途存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30日13:23分类:其他币种

近期经济的复苏迹象显然未令美联储满意,相反鸽派掌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首次亮相便惊艳全场,不仅承诺将极低利率延长至2014年末,还有史以来首次设定明确通胀目标,并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留有较大余地,华尔街顶尖金融机构认为,更多宽松措施即将到来,时点或为今年上半年。

美联储表示,将在2014年底以前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较此前承诺的2013年中期大幅延后;维持扭转操作(OT);并设定2%的明确长期通胀目标;下调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失业率以及核心通胀预估。

美联储还史上首次公布了联邦基金利率预估表,其中支持在2014年维持近零利率的委员数量最多,其余委员的预估基本平均地分布在2012年至2016年间。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尚未准备好宣布美国经济已经转强,如果就业市场未取得足够进展,且通胀未能达到美联储最新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那么进一步的资产购买措施将是选项之一。

决议公布后,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格罗斯(Bill Gross) 将美联储周三的举动解读为QE2.5,并认为随后将有“QE3、QE4、QE5...”

他并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2-5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称,美联储最终不仅会购买更多证券,也将在未来2年、3年、4年,甚至是5年内维持利率在0.25%。

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公布后,华尔街顶尖金融机构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据某美商媒体针对18家美联储一级交易商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12家机构预计美联储将实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其中8家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上半年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其余机构认为其将在2012年稍晚到来。同时,10家交易商的预测中值显示,美联储下一轮宽松措施的规模或为6000亿美元

美联储该声明一出,市场虽动荡不已,美元指数亦连续走低,但是,对于QE3的出台,在没有确定之前,笔者认为其对美元的压力有限,特别是在欧债危机依然不明了的情况下。面对2012年诸多的不确定性,美元指数在低位筑底再次上行的可能仍然较大。不过,或许未来将正因为QE3、QE4…QEN的影响下而长期走弱。

除美联储之外,前日本央行(BOJ)副行长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允许日本央行建立50万亿日元(约合6430亿美元)的基金,用来购买外国债券,以对抗日元强势。但从当前形势来看,日本当局尚无立即干预汇市的迹象。且从历史经验角度考虑,日本当局在真正入市干预前,通常会反复进行口头干预,直至令市场感到厌倦。

同时,瑞士政府表示,瑞郎汇率依然过于强劲,瑞郎汇率水平仍对出口商构成挑战,且全球经济增长疲弱是瑞士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一份报告则显示,瑞士央行(SNB)的欧元/瑞郎汇率下限政策或产生副作用,并导致该国经济过热。FSB称,汇率下限与低利率环境的结合存在导致超额信用创造的潜在结果,并逐步形成国内房地产和抵押市场的不平衡。FSB建议瑞士监管层必须对此保持警惕。(嘉合盛汇/王丹)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