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央行联手行动 美元大幅下挫

全球央行联手行动 美元大幅下挫

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02日10:0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由于11月30日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的行动,推动风险资产价格强劲上扬,美元受到打压全面下挫。

近期,由于一系列重磅事件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推动风险资产价格强劲上扬,美元受到打压全面下挫。

首先是中国央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中国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中国央行此前已经表示要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预调,但此次下调的时机仍出乎市场意料,大多数的预测至少是在年底。

随后,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等六大央行宣布降低美元互换利率50个基点,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应。巧合的是,这一措施的生效日期也是12月5日。全球主要央行增加流动性的举措刺激市场风险偏好以及风险资产价格继续抬升,导致美元大幅下挫。

而本周全球数据普遍好于预期,也增强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德国11月失业人数下降2万,失业率自7.0%降至6.9%。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了20.3万,远高于预期的13万;1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自58.4升至62.6,这些对本周五即将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都是一个好的预兆。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长3.5%,前值为下降0.5%。这些数据让人很难想象全球经济正面临双底衰退的风险。然而,全球央行联手增加流动性的举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全球央行是在危机爆发后采取了这一史无前例的行动,此次再度出手看来是要把危机扼杀在摇篮之中。全球央行的联手行动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目前问题的严重性,投资者在经过短暂的狂欢之后可能会再次思考,市场是否已经反转?至少11月29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没有增加我们对这个问题的信心,此次会议并未能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制定一个目标,甚至不能为杠杆化后的基金规模给出一个大概的数额。债务危机解决的希望又被一再拖延至12月9日的欧盟峰会。在此之前,市场仍有可能会动荡不安。

由于英国经济持续低迷,英国央行或举起量化宽松政策大旗。央行副行长塔克表示,英国经济前景已经恶化,恢复经济创伤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布罗德班特称,英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的风险非常明显。面对经济困局,英国央行或不得不再度举起量化宽松政策大旗。委员迈尔斯表示,若有必要,英国央行准备向英国经济注入更多货币。委员威尔则同时称,除非英国经济出现改善,否则英国央行将很有可能需要实施更多的资产购买计划。

德国政府上周发售了新的10年期政府债券,市场需求不佳。发债结果出炉后,德国债务管理机构表示,德国10年期国债标售结果反映出市场氛围的高度紧张,但这并不意味着德国预算出现融资瓶颈。欧洲债局似已积重难返,若德国也牵连其内,则最终恶果难以想象。

国际评级机构则频频发难。穆迪表示,近期法国国债收益率上扬,且经济增长前景更趋疲弱,可能对法国的主权评级构成负面影响。仅隔数日之后,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葡萄牙主权评级从BBB-级下调至BB+级,并给予负面的评级展望。两大评级机构随后更是齐齐发难。惠誉宣布下调葡萄牙3家银行信用评级,这距离该机构下调葡萄牙主权评级至垃圾级仅过了一天时间。标准普尔则宣布,将比利时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欧元区诸多国家先后陷入评级困局,当前尚保全身的或许仅剩德国。

美元指数未能持续上行挑战79.80的阻力,短线价格回落,已经将4小时图的上升通道下沿跌破,MACD进入到空头动能充盈的阶段。小时图均线系统已经转为空头排列,且主次节奏向下,美元指数后市继续下跌的概率很大。短线需首先关注道氏低点77.50的支撑作用。

汇市重点数据及事件关注

12月2日:

18:00欧元区公布10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前值0.3%

20:00加拿大公布11月份失业率,前值7.3%

21:30美国公布11月份失业率,前值9.0%

21:30美国公布11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前值8万

12月5日:

17:00欧元区公布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前值47.8

18:00欧元区公布10月份零售销售,前值-0.7%

23:00美国公布11月份ISM非制造业指数,前值52.9

12月6日:

11:30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前值4.5%

22:00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前值1.0%

12月7日:

08:30澳大利亚公布三季度GDP,前值1.2%

13:00日本公布10月份领先指标,前值91.5

14:45瑞士公布11月份失业率,前值2.9%

12月8日:

04:00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前值2.5%

08:30澳大利亚公布11月份失业率,前值5.2%

20:00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前值0.5%

20: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前值1.25%

21:30欧洲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