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NDF人民币走低 海外市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NDF人民币走低 海外市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29日08:41

新华08网北京9月2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在岸人民币汇率仍旧走高,不过不论是离岸人民币的即期汇率,还是境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NDF),都显示出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期。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9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3623元人民币,人民币中间价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而在同一天,由香港财资公会公布的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1美元兑6.4301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汇率低于境内在岸人民币汇率678个基点。在此前几个月,离岸人民币汇率高于境内在岸人民币汇率为常态。

另外,从9月22日开始,境外NDF两年期以内合约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种种迹象表明,境外市场似乎不再一贯的单边看涨人民币,这或许与当前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有关,资金纷纷撤离其他资产而回归避风港美元。正如《华尔街日报》所描述的,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如今已殃及到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牺牲者的身上:那就是刚刚起步的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在过去几天全球市场剧烈震荡之际,投资者纷纷抛出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并买进美元资产。

中银香港日前的公告也侧面印证了这点。该公告称,该行通过贸易结算从其他银行购买人民币的40亿元配额已经耗尽,已暂停通过贸易结算从香港参与银行购买人民币。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此次额度用尽和去年情况不同,去年是清算行向参与行卖出人民币,此次是清算行向参与行买入人民币。苏格兰皇家银行研究报告表示,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是额度提前用完的原因,近期很多机构在香港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

《香港信报》发布社评称,2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低于境内在岸市场,26日汇率差更一度高达1400个基点。NDF也由月初“62”水平,跌至目前“64”水平,显示人民币呈现跌势而非只单向升值。“究竟这是短期现象,还是反映人民币升值开始出现阶段性变化。”其提出疑问。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除了美元大幅走强的因素外,外需对我国出口的影响以及地方债务问题将如何解决等,都不同程度凸显了国内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但是,只要海内外形势不出现大的变动,从央行的态度来看,人民币年内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媒体援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8日的话说,近期海外人民币NDF出现贬值的情况,但有这种预期并不代表一定会出现贬值,主要仍视乎供求关系和其他支持货币的因素。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将出现资本大量流出的现象,这是政府所不允许的,因此人民币出现贬值的可能性不高。

实际上,外界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未消失。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民主党议员里德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于下周在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推进一项人民币汇率法案,旨在惩罚中国涉嫌操纵汇率行为,里德称对法案获通过很有信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首先,中国仍将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的格局;其次,人民币目前仍旧被低估,距离均衡汇率还有一定距离;第三,目前热钱比较安静,有利于人民币实现均衡的状态。综合以上三点,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态势。

【责任编辑:邹晨洁】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