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英报称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存贷款业务不均衡

英报称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存贷款业务不均衡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19日11:00

核心提示: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驻香港分析师麦克·沃纳认为,至少三四年内,香港银行界很难从离岸人民币业务上赚到利润。他表示:“虽然离岸人民币业务起步很快,但它仍是一个极不均衡的市场。”

新华08网北京9月1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9月19日登载题为《离岸人民币贷款市场缺人气》的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汇丰大楼悬挂出了广告牌,给该行当下提供的一整套快速发展的人民币相关服务打广告。广告中是一架飞机直冲云霄的画面,活脱脱地反映出香港银行界对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所蕴含的潜在巨大机遇的乐观情绪。借助这些营销活动,汇丰及其同行在过去一年里积累下了大量的人民币存款,这些资金是通过诸如跨境贸易等渠道流出中国内地的。

然而,由于国际上对人民币计价贷款的需求几乎为零,加上中国政府尚未允许人民币回流内地,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迄今还谈不上利润丰厚。

刚刚辞去汇丰香港区行政总裁职务的马凯博表示,能够自由地以人民币开展业务,“大概是香港金融中心二十多年以来面临的最大机遇之一”。然而,人民币通向全面国际化和全面可兑换的道路不太可能是一条坦途。马凯博将跳槽到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执掌亚洲区业务。

将近150年前,汇丰在香港和上海两地成立,为不断增长的中欧贸易提供融资。如今,作为香港最大的银行,为了在人民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该行正在大张旗鼓地展开行动。

2009年7月,汇丰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成为中国实施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以后首家试水的外资银行。此后,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合1250亿美元)。

由于这个缘故,香港银行体系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对港元和美元形成挤出效应,后两者是银行资金的传统来源。截至7月末,香港存款总额达9470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占9.5%,而一年前这个比例还不到2%。汇丰香港区业务规划及策略主管潘汉生表示:“如果人民币沿着我们预期的道路发展,几年后,它将成为我们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汇丰对旗下香港业务进行了全面改革,以确保所有能够以港元或美元开展的业务,也都能以人民币开展。这些业务从贸易融资到债券和股票交易,可谓无所不包。

然而,尽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长迅速,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发展却缓慢得多,这使得那些存款缺乏更为妥当的去处。今年4月,汇丰参与安排了中国内地之外首宗、也是迄今仅有的一宗以人民币计价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明显更加有利可图。今年以来,包括英国超市集团乐购和美国工程集团卡特彼勒在内的多家企业相继发行了人民币债券,总共融资540亿元人民币以上,比2010年全年融资总额340亿元人民币还多。

竞争相当的激烈。渣打银行、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等国际性银行都在这个市场上你争我夺,力求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内地的国有银行也不甘人后。上月,中国工商银行动用一架直升机、拖着一条红幅在香港为在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债造势,这是离岸人民币债务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发行。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驻香港分析师麦克·沃纳认为,至少三四年内,香港银行界很难从离岸人民币业务上赚到利润。他表示:“虽然离岸人民币业务起步很快,但它仍是一个极不均衡的市场。”

香港银行界最大的顾虑是,他们的客户几乎没有办理人民币贷款的需求。截至6月末,香港人民币贷款额仅为110亿元人民币,而人民币存款额多达5500亿元人民币。沃纳表示:“只要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会升值,企业就不会愿意借入人民币。”

中国内地企业倒是愿意从香港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因为离岸利率比在岸利率低,但是,中国政府对跨境贷款和投资有所限制。

在香港银行业找到办法扩充资产负债表上的人民币资产之前,它们的总体利润率将受到拖累。汇丰的潘汉生倒是持乐观态度。他估计,将来企业借入人民币的意愿将会增强,特别是如果美元贷款利率继续上升的话。他表示:“市场无论如何总会找到平衡。”但首先,银行恐怕得对客户进行一番劝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