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尚待时日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尚待时日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8月24日17:37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提速,但由于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仍然漫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要分步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在国内的开放。

  新华08网讯(王婧)央行23日发文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范围扩大至全国。商务部日前也就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征求意见,拟允许外国投资者以境外合法人民币,在中国进行直接投资活动。这充分显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提速,但由于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仍然漫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要分步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在国内的开放。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全国推广增加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和广东省四城市推出。去年6月,境内试点地区进一步扩大到20个省份,且不再限制境外地域。现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范围又扩大至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意味着继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市、R-QFII机制之后,将新增一条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提速。

  逐步拓宽资金回流渠道正是监管部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思路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外国投资者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是为人民币回流创造一个通道,其大背景是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外国人手中有合法取得的人民币就应该有相应的出处,一个是买中国商品,一个是到中国来投资。 

  然而,人民币国际化仍路漫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一种货币要成为世界货币必须具备一定条件——首先是经济总量,其次是贸易总量,三是货币的可自由兑换,四是稳定健康的国内金融体系。而最后两点是我国未实现的。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利于出口企业发展

  央行表示,此次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扩大至全国,是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部署的重要举措,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出口企业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此政策的出台利于出口企业规避由美元结算产生的汇兑损失。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的成本构成和收益也都是以人民币形式存在的,有利于他们在进行成本、收益的风险控制时规避汇率风险。

  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尚待时日

  周东海称,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体的。资本项目不开放,人民币也做不到国际化。在前期经常项目下,尤其是随着跨境之后发生的交易额越来越大,贸易经常项目可能会涉及到资本项目的内容,为资本项目开放积累前期经验。

  周东海认为,现在对资本项目的限制比以前要少很多,很多内容已经开放了。但之所以没有完全放开让资金在跨境之间的贸易中做自由流动,是为了规避资金大幅流动产生的一些金融、经济上的波动带来的风险。在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到更高层次,我们在规避这方面风险的能力也会增强,到那时候资本项目完全放开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要分步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在国内的开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潘英丽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也曾表示,中国资本帐户完全可兑换尚不成熟。现在全球短期资本的流动跟主要货币国际汇率之间相互加强的不稳定性,给完全可兑换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