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非居民难从非贸易渠道获得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非居民难从非贸易渠道获得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8日13:34

新华08网上海2月28日电(记者有之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最新报告指出, 目前资本项目面临的的最大问题主要不是对对外直接投资、也不是对贸易信贷的管制,而是资本市场的不开放。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领衔的课题组撰写的《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报告称,中国应该按如下路径图开放资本项目:短期内(1-3年),放松直接投资管制;中期内(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内(5-10年)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此并不赞同。他表示,对外直接投资虽然还受到一些管制,但并不严格,多数企业都能够经过程序获得审批,问题只是应该如何更加便利化而已。放松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贷款管制,如果指的是向境外提供人民币贸易信贷和ODI等贷款,这在过去一两年实际上已经开放,只是培养需求的问题。如果指的是允许中国居民自由借外债,则要循序渐进,对短期外债尤其要谨慎。

在马骏看来,目前资本项目面临的的最大问题主要不是对对外直接投资、也不是对贸易信贷的管制,而是资本市场的不开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很快将接近每年1000亿美元,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规模之一;中国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已经占全部中国对外贸易的10%,按本币结算的比例来说也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矛。但是,中国A股市场的开放度(非居民持有的A股的市值占全部市值的比重)只有1%左右,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平均开放度为26%;中国的债市开放度只有1%,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平均开放度为13%。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的落后之程度,与中国经济的实力和境内市场的规模、深度相比实在是太不相称了。

由此马骏认为,非居民无法从非贸易渠道(包括资本市场渠道)获得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是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最大瓶颈。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贸易顺差正大幅收窄、对外直接投资正大幅上升,今后几年正是加速开放资本市场的最好时机。

并且,中国资本市场对外的开放度每年增加几百亿美元规模是可以在国际收支继续走向平衡(外汇储备增量继续下降)的条件下达到的。而如果仅仅通过直接投资和贸易渠道,五年之内充其量只能向国际上输出两、三万亿人民币,而对全球市场来讲这点人民币的流动性只是沧海一粟。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需要让非居民持有几十万亿的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