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助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助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5日10:07

  新华08网香港7月5日电(记者陈静)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表的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助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文章援引数据说,今年前4个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中有16%是海外企业存款,凸显了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吸引力,有助香港形成全球最具规模的人民币离岸资金池及更好地发挥国际融资和投资中介的作用。

  文章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86%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在香港进行,其中19.3%是内地与海外之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收款银行和收款企业都在香港之外,凸显香港与内地紧密的贸易投资关系及转口港地位,以及在金融全球化、电子化背景下,香港作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重要平台的作用。

  2010年,香港人民币债务工具(包括债券、存款证和股票挂勾票据)的发行额,与当年除香港政府债券和外汇基金票据之外的新发行港元债务工具相比,已超过30%,为香港债市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增加,凸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创新能力,并有助增强香港作为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

  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将有助吸引经营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汇集香港,使香港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业务量较多、品种较齐全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及离岸人民币集散地,有助进一步强化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竞争中的优势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文章认为,有关港元被人民币替代的担心应属多虑。因为人民币消费占香港整体私人消费的比重仍较低,2003年7月底内地开始个人游以来,香港法定纸币和硬币的流通量年均约有8.6%的增幅,甚至快于之前8年平均6.4%的增幅;而人民币存款占香港总存款的比重也仍然较低,2011年4月仅占8.5%,由于美元占香港总存款的比重早已达到30%左右而未发生货币替代,因此,即使若干年后人民币存款也达到美元存款所占比重,相信也不会发生货币替代。

  此外,文章说,利率和汇率变化的市场机制,以及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个案试点,有助于缓和香港银行体系面临的"货币错配"挑战,推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和发展。(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