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经济公报:消除疫情对通胀的负面影响尚需时日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8月5日电(记者邵莉)欧洲央行(ECB)5日发布的经济公报称,尽管供应瓶颈带来的阻力越来越大,但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货物贸易仍然强劲。全球通胀上行压力进一步增加,主要是由低基数效应和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限制等暂时性因素驱动的。未来,疫情的发展可能导致各国增长路径日益不平衡。

这份反映欧洲央行理事会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时对经济和货币状况评估的公报称,欧元区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由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开始时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基数效应以及去年德国临时减少增值税的影响所推动。到2022年初,这些因素的影响应该会逐渐消失。供应链中更强劲的需求和暂时的成本压力将对价格构成一定的上行压力。

但疲弱的工资增长和欧元过去的升值意味着价格压力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迷。而且新冠变异病毒可能会抑制服务业的复苏,尤其是在旅游和酒店业。目前欧元区就业人数仍比疫情前少了330万,重要的政策支持仍然必不可少。

受美联储官员发表强硬言论(美国国会在今年缩减购债)的打击,欧元兑美元交易自周三从接近1.1900的位置下滑至1.1830一线才止跌企稳。周四欧洲交易时段早盘,欧元试图反弹,但仅上行至1.1850就再度受阻。欧洲央行上述经济公报发布后,欧元兑美元重新回落至1.1830附近。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的每日外汇分析称,周四除了欧洲央行经济公报外,欧元区没有重要的经济日程。欧元兑美元在很大程度上仍受美元动态驱动。如果美国方面即将公布的就业数据强劲,会帮助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