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末宁波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64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20:2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安娜 王虎云) 宁波银保监局副局长张亚娟在27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5月末,宁波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29.1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23.35万户;全市25家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30.83亿,比年初增长5.7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4.97万户,较年初增加了6600多户。

张亚娟说,2019年,宁波银保监局强化监管考核引领,助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出政策。加强了专项监管政策指导,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落地意见,推动法人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162.62亿元。并建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核评估暂行办法》,开展专项考评,将考评结果与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现场检查挂钩。

二是抓供给。大力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小微服务专业网点的设立,创新夜市银行、流动服务车等,增强信贷供给能力,目前辖内大型银行各分行均已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九家农合机构董事会均已设立了“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全市小微支行49家,社区支行143家,助农金融服务点2584个、“三农”保险服务部83个,外部协作网点1387个。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近五年多家法人机构累计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230亿元。

三是重合作。联合相关政府,搭建“银行+”合作平台,优化小微服务通道。深化银税合作,5月末全市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已达42.91亿元,授信户数达1.91万户,贷款户数9569户,探索“银商合作”,推动“银保合作”,鼓励创新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金融产品,共同强化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

四是促减负。坚持“外控一块、内消一块、补助一块”的原则,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外控一块”是监管部门总体控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施承诺监管,强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年下降的总体目标,同时大力治理违规收费问题。“内消一块”即推动机构积极优惠内部资金转移价格,降低内部定价成本。“补助一块”即引导机构充分吸收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红利,专项用于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