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继续小幅回落 风险率升至1.26%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1:2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30日电(记者 王鹤)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一季度继续呈小幅回落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3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下降0.7%,但降幅进一步缩窄。

通道业务规模继续收缩 二季度资产规模有望止跌回升

在22.54万亿元信托资产中,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62万亿元,环比增加约2710亿元,占比由19%升至20%;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9万亿元,环比增加861亿元,占比由22%升至23%;信托通道业务归属于事务管理类信托,该类信托规模为12.73万亿元,环比减少5191亿元,尽管占比仍接近60%,但较2018年四季度末继续回落2个百分点。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42.30%,环比下降1.03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占比42.10%,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15.59%,环比下降0.96个百分点。

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0.58亿元,同比减少5.25%;利润总额184.97亿元,同比增长10.32%,增速较前两个季度明显回落。

虽然资产规模总体仍呈下行,但一些数据指标开始企稳走升。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数据显示,体现主动管理业务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今年一季度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超4800亿元,规模占比环比上升0.73%,同比增加7.15%。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说:“整体来看,信托融资需求回暖,叠加经济预期改善、前期通道乱象整治缓释风险,2018年被动收缩趋势逐渐收敛,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预计下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在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看来,过去信托行业受累资管新规去通道强压监管,而当前政策边际转暖,同时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新时代,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名义,推动信托行业景气度触底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资产规模快速“挤水分”已近尾声,随着去杠杆节奏放缓,信托规模持续下行的趋势逐步收敛,短期来看,信托规模短期迎来明显的边际拐点变化。

地产与基建信托投资反弹 未来仍有巨大融资需求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余额5.67万亿元,占比29.80%,环比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余额2.92万亿元,占比15.37%,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7%,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5%,环比上升0.56个百分点;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资金余额2.14万亿元,占比11.26%,环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其中,投向股票的资金占比上升0.31个百分点,投向债券的资金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工商企业信托依然稳居榜首,相较2018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下降。

信托传统业务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是近一年来最热门的投资领域,收益率超过9%的产品比比皆是。

周萍认为,去年四季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出台,提示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强了金融机构对平台公司融资的信心,信政合作业务迎来政策“拐点”。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年初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提速,预计未来流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回落,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房企新开工意愿增强,预计短期内房企的信托融资需求亦难以降低。

中诚信托创新研究部称,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宏观经济面临的重要不确定因素,对信托公司未来展业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发力,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成为宏观经济着力点,抬高基础建设、房地产信托的融资需求。

信托资产风险率陡升至1.26% 但整体风险可控

去年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快速大幅下降,尽管今年一季度降幅明显趋缓,但风险水平无可避免的快速走高。

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006个,规模为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创历史新高。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风险项目增加134个,风险资产规模增加608.7亿元,风险率快速上升0.28个百分点。

“去年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下,银行表外资金加速回表,同时平台公司举债受到限制,企业现金流相对紧张,少数信托公司展业比较激进,信用下沉较大,导致逾期甚至违约事件增多。”周萍说。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称,去年以来,问题信托项目数量和涉及金额远多于往年;工商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违约导致信托项目出现问题的事件增多;发达地区相比其他次发达地区,违约事件发生频次更高,牵涉的范围更广。

尽管风险率连续几个季度刷新历史最高水平,但业内人士依然认为信托整体风险可控。周萍表示,截至一季度末,信托未分配利润为1762.18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思维导向下,监管机构将进一步督促信托公司强化资本管理,以满足抵御固有业务非预期损失和作为受托人履职不当所导致非预期损失的需要,部分信托公司未来还将进一步增资扩股。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