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22.54万亿元 投向基础产业及房地产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09: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4季度末下降0.7%,降幅进一步收窄。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预计,下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从经营业绩看,2019年第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0.58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减少5.25%;利润总额为184.97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增长10.32%,增速较前两个季度明显回落。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投资等。相较于2018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下降。

周萍表示,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年初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提速,预计未来流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此外,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回落,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房企新开工意愿增强,预计短期内房企的信托融资需求或难以降低。而随着2018年四季度以来,银信合作监管尺度有所缓和,信保合作相关政策规定正迎来调整,信托金融同业业务有望逐步回归常态。

周萍表示,目前,多家信托公司已将消费金融与家族信托作为重点打造的创新业务板块。2018年底,官方首次提出“服务信托”概念,明确服务信托不同于资金信托,未来服务信托或迎来发展契机。(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