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至4.22% 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达98.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22:2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1日电(胡玉婷)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393家银行共发行了922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0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934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2%,较上期下降0.04百分点。

从省份看,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24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7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

从发行机构看,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位居前两位,分别发行3210款、2554款,在机构中分别占比34.79%、27.68%;不过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占比环比下降了2.4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发行数量占比环比增加了1.27个百分点。虽然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只居于第三位,但其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数量位于第二位,国有银行3月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数量占其发行总量的88%。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2018年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较2017年减少1300亿元。近期,各大银行发布的2018年年报也显示,受资管新规等影响,不少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资产规模收紧。

从不同期限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来看,3月份,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

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下行,而国有行和股份制银行不同期限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涨跌不一,特别是股份行1年以上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涨幅明显,环比约上行了0.3个百分点至4.8%。

从不同期限保本类理财产品来看,3月份,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5%,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4%,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

股份行的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领先位置,尽管如此,其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程度也大于其他类型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类型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延续下跌情况下,国有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呈现回升态势。

净值型产品方面,3月份,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鑫得利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GS19086)”,期间收益率为98.43%。其次是贵阳银行发行的“爽银财富-基金精选理财产品”,期间收益率为69.74%。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浙江省分行'乾元-稳赢’(公募)2019年第801期封闭式固定收益类”,期间收益率为60.46%。

自从2018年6月以来,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量的攀升速度加快,2月份,全国净值产品存续量达5520款。目前,银行理财逐步推进净值化转型。

普益标准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市场核心。短期来看,商业银行逐步发力封闭式净值型、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