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加速 收益跌至两年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9: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 王淑娟) 银行理财收益今年以来“跌跌不休”。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1%,跌至两年的最低值。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发行占比也首度跌破20%。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以现金和债券类资产为主,通过非标和权益类资产提高收益,但目前非标投资受限,权益类资产比重较低,因此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411只,环比增幅为18.79%,但较2018年3月份减少3221只,同比降幅为23.62%。其中,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1967款,占比为18.89%%,环比2月份下降5.11个百分点,保本理财占比首次跌破20%。

保本理财占比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而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则迅速增长。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共发行521只,较上月增长63.32%。其中封闭式产品445只,占比为85.41%;开放式产品76只,占比为14.59%。资产类型主要为混合类,共351只,占比为67.37%。渤海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为3月份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前三的银行。其中,渤海银行净值型理财55只。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指出,伴随“资管新规”及“理财新规”过渡期的临近,银行理财逐步推进净值化转型。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市场核心,短期来看,商业银行逐步发力封闭式净值型、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

实际上,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也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理财业务的手续费收入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而且平均下降幅度接近40%,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影响明显。

例如,建设银行2018年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11.13 亿元,较上年下降44.55%;工商银行的个人理财和对公理财的业务收入分别为275.96亿元和145.8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0%与23.2%。对此,建设银行表示,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实施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农业银行则表示,理财收入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因行业性监管政策调整,行业理财产品规模增速趋缓;二是非标资产受限,占比下降;三是受到市场影响,权益类资产收益率下降。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资管新规的过渡期至2020年末,在这期间银行理财不合规产品将会进一步压降。一方面,对于非标资产到期日在过渡期结束之前的产品,按资产到期日自然到期。另一方面,对于非标资产到期日在过渡期结束之后的产品,可通过发行ABS进行非标转标,或者通过资产转让、资产回表等方式进行处理。

“预计2019年下半年存量理财产品整改速度将继续加快,而新产品发行续接能力短期内难以显著提高,或将造成理财规模继续收缩,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因资产价格的降低继续走低。”杨慧敏说。

其实,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市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预期收益率5%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声匿迹,91天期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也仅在4%-4.25%之间,不少产品销售额度还很紧张。

杨慧敏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限为资金价格和债券价格,所以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能否出现拐点,取决于利率拐点的到来。而目前市场利率仍持续下行,且快于银行理财下行速度,暂时没有看到拐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