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外媒称美加息影响显现:新兴国家升级货币保卫战

外媒称美加息影响显现:新兴国家升级货币保卫战

参考消息网2015年12月21日09:4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除墨西哥、智利、沙特等追随美国加息外,观察人士认为哥伦比亚、土耳其也很可能很快加息。为保卫本币而采取的加息行动有可能拉低各国的经济增长率。

外媒称,受美联储16日宣布加息的影响,新兴国家开始扩大货币保卫战。除墨西哥、智利、沙特等追随美国加息外,观察人士认为哥伦比亚、土耳其也很可能很快加息。为保卫本币而采取的加息行动有可能拉低各国的经济增长率。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9日报道称,越南国家银行18日通知本国金融机构即日起将美元存款利率上限调低至零附近,目的在于遏制消费者出于美元加息将推高美元汇率的预期购买美元抛售越南盾的势头。

受美国加息影响显著的是拉美新兴国家。墨西哥17日宣布隔夜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25%。智利央行17日宣布加息,多数预测认为哥伦比亚也将在18日作出加息决定。在本币贬值的背景下,哥伦比亚的通胀率已经远远超过央行的既定目标,如果比索继续贬值,通胀压力将会更大。越来越多的观点也认为巴西即将加息,土耳其也将在22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研究加息议题。

与美元保持汇率联动的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和香港也在美联储加息后旋即加息0.25%。惠誉评级解释说“这表明各方决心与美元保持联动”。这是由于在油价下跌导致产油国财政困难的背景下,在金融市场也面临着本币贬值的压力。但是与油价下跌相比,加息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亚洲大多数新兴国家的本币贬值还在继续。

新兴国家的央行面临着如何稳定本币汇率同时又刺激国内经济的艰难选择,今后金融市场的动向还将继续牵动这些国家的神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