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八年任期过半毁誉参半 未来担子不轻松

德拉吉八年任期过半毁誉参半 未来担子不轻松

汇通网2015年11月03日16:5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在八年任期中,前4年德拉吉努力使欧元区保持完整并且在量化宽松政策方面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而在之后的四年中,他似乎只有在“足够幸运”的情况下,才能不折不扣地实现了欧洲央行章程所要求的价格稳定目标。

欧洲行长德拉吉的八年的任期刚刚过半,而他的工作也只成功了一半,更严格地说离他的目标还很远。在八年任期中,前4年德拉吉努力使欧元区保持完整并且在量化宽松政策方面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而在之后的四年中,他似乎只有在“足够幸运”的情况下,才能不折不扣地实现了欧洲央行章程所要求的价格稳定目标。

在结束了前四年的任期的2天后,德拉吉与欧洲央行的理事会同事将参加周二(11月3日)举行的欧洲央行周年酒会。这位68岁的前行长可能因为加强欧元地位和维护希腊留在欧元区方面受到信任。但是,如果他更谦虚的话,他可能会提醒自己,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可能会令其“稳定物价”的基本政策承 诺最终落空,并毁其一世英名。  

阿姆斯特丹荷兰银行宏观研究主管库尼斯(Nick Kounis)指出,欧洲央行在处理通货膨胀时候过分关注了货币措施和周边价差,以至于他们忘记了经济周期以及通货膨胀的目标。他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把主要目标放在通货膨胀上,将会错过欧洲央行前几年以及未来几年的目标,这将留下德拉吉任期最大的黑色记录。

德拉吉已经发现自己试图使经济避免通货紧缩,这令人感到讽刺。

在德拉吉上任之初,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最担忧的一点是,让一个意大利人执掌货币政策制定机构,可能会把当年意大利的那套经济治理模式照搬过来,这将导致欧元的显著贬值和欧元区物价的攀升。然而,事实正相反,根据彭博社的计算,自从德拉吉在2011年11月成功解体克劳德特里谢(Jean- Claude Trichet)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四年中,欧洲平均通货膨胀率仅为1.2%,远低于“接近但低于2%”的政策目标。

这意味着德拉吉在剩余任期内需要将通货膨胀率达到2.1%,而欧洲央行的第一位行长杜森伯格(Wim Duisenberg)上任期间, 成功将通货膨胀控制在2%。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以下但是要接近2%。

上周末德拉吉在意大利的《24小时太阳报》采访中表示, 在他任期发生了很多事件,对货币政策的结构有着显著的深刻变化。他还将这一时期欧元区形势称为“非同寻常”。

德拉吉迄今为止对货币政策加以了极端关注,以保护欧盟19国成员避免走日本的老路。当年,日本就因为央行错误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经历了旷日持久的经济停滞或价格下跌和经济增长潜力的下滑。然而尽管利率达到创纪录的新低,并且还推出了针对银行的长期低息贷款计划,和1万1千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他还没有成功地 将通货膨胀达到目标水平。

现在,全球交易走弱,脆弱的经济复苏存在风险,对于经济复苏来说,欧元汇率仍可能,而能源价格继续暴跌的风险仍未消除。这种情况下,德拉吉正计划在12月进行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到时候,新预估将显示通胀目标是否进一步偏离目标通货膨胀率。

欧洲央行9月份预测,欧元区通胀率将在2017年加速至1.7%,而10月份的通胀率是零。 

通货紧缩风险

基于布鲁塞尔布鲁盖尔研究组主任沃尔夫(Guntram Wolff)指出, 德拉吉应该更加直言不讳地表明通货紧缩的风险,他太长时间低估了通货紧缩的可 能性。沟通是一位央行银行家不得不做的工作。当债券收益率在主权债务危机期间出现螺旋形上升并威胁要撕裂欧元区时,德拉吉被证明是向金融市场发出信号的一位大师。 

国际货币基金管理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指出,德拉吉在2012年7月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欧元完整性的承诺将载入历史。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兼前英格兰银行决策者普森(Adam Posen)指出,当通货膨胀成为公开危机,欧洲央行需要迅速做出决定。而当政治局势极其令人担忧的时候,只有少数人有能力和勇气做出指引.因此,德拉吉做出的货币政策降低了情况发生戏剧化的可能性。

希腊债务危机

欧洲未来的另一大风险,则仍是希腊的债务危机。

希腊2012年历史上最大的债务重组仅对经济有短期的缓和作用。希腊在8月赢得了第三次的救助计划,并且正在缓慢地形成未来持久的货币联盟。然而,随着在开支削减、养老金和税收改革和长期债务战略事务上谈判的截止日期日益临近,危机可能再度升温。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支持也没能使德拉吉免受外界,尤其是德国政界对其政策的怀疑和敌意。

基督教社会联盟和德国议会金融委员会的资深成员,即默克尔盟友米谢尔巴克(Hans Michelbach)指出,外界必须质疑德拉吉和他的工作是否有效。由于他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泛滥市场调控,尤其是很多债券购买计划,这当然是对市场的信心的重大打击。

德拉吉则辩称,至少他激进的办法的部分原因是成员国未能尽自己的本分。欧洲央行行长的职权包括银行监管,以及几个可见选项以兑现他的任务。德拉吉现在呼吁各国政府提供结构性改革。

前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指出,其他央行可能通过其隐藏的教条来抵抗改革的压力。他认为德拉吉不需要这样做,因此他不要动用他的权力,直到情况需要抛弃一部分教条时,他才有必要动用其权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