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多高官:9月是否加息取决于市场波动

美联储多高官:9月是否加息取决于市场波动

腾讯证券2015年08月30日10:4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多名高官都在周五承认,如果金融市场的混乱形势持续下去,则可能会推迟货币政策紧缩的时间,但他们并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多名高官都在周五承认,如果金融市场的混乱形势持续下去,则可能会推迟货币政策紧缩的时间,但他们并未完全排除9月份加息的可能。

包括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内的多名美联储高官均表示,最近全球市场的震荡可能会迅速减轻,从而为美联储近十年以来首次加息铺平道路。

美联储将在9月16日和17日召开至关重要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而至少已有五名高官公开就9月份加息是否风险过大的问题发表了言论。

费希尔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我认为现在就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我们仍在观察形势的发展。”他和其他一些美联储高官都承认,始于上周的股市卖盘将对加息时间造成影响。

在本周交易中,美国股市既创下了四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创下了自2007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整周来看与上周收盘相比则基本持平。

“我认为,股市震荡可能会迅速平息下来。”费希尔说道,他是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亲密盟友。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向路透社表示,他仍旧支持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但他同时补充道,如果到9月中旬全球市场仍处于波动状态,那么其他美联储高官将在加息问题上感到犹豫。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不喜欢走到一场全球金融风暴的中心地带”,布拉德说道,他是美联储内部的“鹰派”人士之一。“因此,我们现在拥有的优势之一是,这场风暴的发生时间是现在,而至少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这场风暴将(在9月份政策会议)以前平息下来”。

这些言论表明,未来两周半的时间无论对全球市场还是对美联储来说都将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尽管存在着有关低通胀的长期担忧情绪,但美国经济则继续表现良好。

美国政府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报告称,第二季度美国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2.7%,远高于此前的初步预期。与此同时,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据着三分之二比重的消费者支出在7月份也再度实现了增长。

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近日一直都押注于美联储将把紧缩货币政策的时间推迟到12月份或更晚时候,这意味着该行的货币刺激性措施将会延长。在过去六年多的时间里,世界各大央行一直都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并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的资金。

但在费希尔发表讲话以后,交易商加大了对美联储将于今年开始加息的押注,隔夜指数掉期利率表明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25%,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77%。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丹尼斯·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道,有理由相信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大致在一半左右。

有一种想法在周五得到加强,即美联储将加息一或两次,随后则将暂停加息步伐,直到通胀率开始朝其2%的目标水平上升时为止。尽管美国失业率已经下降至5.2%,接近于达到正常水平,但在美元走强和原油价格下跌的形势下,美国通胀率仍旧处在受抑制的状态。

布拉德向路透社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一次,随后保持在这一水平,前提是通胀率仍旧过低。

但股市的震荡则已令洛克哈特对下个月加息变得不那么有决心。作为美联储内部的中间派人士,他经常都会站在多数派的一边。他说道,在市场风暴的形势下“很明显”不该对政策作出改变。

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洛丽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是所谓的“鹰派”人士,她表示从美国经济状况来看,一次温和加息仍是可以做到的。不过,她并未保证将在9月份会议上支持加息。

“我想要利用从现在起到9月份会议之间的时间,对将会来临的所有经济信息都作出评估,其中包括最近以来的股市震荡及其背后的原因等。”梅斯特说道。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