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零售数据击碎美指百关梦 四大风暴今日袭来

零售数据击碎美指百关梦 四大风暴今日袭来

汇通网2015年04月15日09:2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日内市场将迎来本周最为关键的一个汇市交易日。四大关键性的风险事件即将引爆市场——中国一季度GDP数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褐皮书报告。在美元隔夜回落之后,这些关键性的风险事件将给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全新变化?美元是将一蹶不振还是仍有随时反扑的动力?一切答案等待揭晓。

美元指数破百之路似乎总是伴随着诸多荆棘和坎坷,3月中旬的行情如此,如今也同样如此。美元指数周二下跌0.7%,创下近两周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辜负了市场重望,打压美元结束连续六个交易日的涨势。而低迷的数据表现也令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再度延后。

近几周来,部分令人失望的数据如耐用品、制造业活动和就业增长,令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跌破2%。本月稍早,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3月份仅新增就业人数12.6万人,为2013年最小增幅。

而在美元隔夜回落之后,此前略显疯狂的美元买盘可能需要重新回到一个相对理性的思考时刻。尽管美国与其他央行的政策差异依然巨大,但近来一些持续支撑美元的源动力,似乎已有所退化。目前,日本政府对于日元过低的担忧开始流露,而欧元区经济数据则出现了复苏的势头,美元缓慢抬升并充满跌宕的“慢牛”行情,可能已开始步入正轨。

日内市场将迎来本周最为关键的一个汇市交易日。四大关键性的风险事件即将引爆市场——中国一季度GDP数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褐皮书报告。在美元隔夜回落之后,这些关键性的风险事件将给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全新变化?美元是将一蹶不振还是仍有随时反扑的动力?一切答案等待揭晓。

零售数据击碎美元“百关梦”,IMF下调美国GDP预估

周二(4月14日)在连续上升之后,美元下挫,因投资人趁美国公布的3月零售销售不及预期的机会减持美元。此前,市场预计美国即将升息,遂建立了大量美元仓位。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7%,报98.74,单日跌幅为两周来最大。

美元在零售数据发布后全线走低。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9%,为四个月来首次上升,并创一年来最大单月升幅,但升幅仍不足以抵消冬季月份支出疲软的影响。

美元在数据发布后的市场反应相对较大,表明美元多头对于最近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数据愈发感到郁闷。这些数据可能加大美联储推迟加息的可能性。

此前美联储3月在前瞻指引中取消“耐心”措辞,为最早在6月加息创造了可能,但耶伦同时强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加息与否要由数据决定。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美国数据表现不佳使得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强劲程度和加息前景产生了质疑。

DailyFX分析师Alejandro Zambrano指出,市场目前在寻找美国经济将在二季度反弹的迹象,差于预期的零售数据不大会改变市场的整体形势,但可能刺激短期美元多头结利。

澳新银行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则称,“本周剩下几天将公布的美国数据显得愈发重要,若依然不如预期,可能推动美元持续下跌。”

除了美国零售数据不佳外,隔夜IMF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对美元跌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将美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从3.6%和3.3%下调至3.1%。”IMF在报告中同时指出,对美国首次加息时间不确定感到忧虑,或会刺激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出。

与调降美国GDP预期不同的是,IMF在报告中,将日本经济增速预期从0.6%上调至1%,并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速1.5%,因为货币贬值带来好处。

IMF还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为3.5%,与1月预期相符。2016年新兴市场将回弹,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为3.8%。虽然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保持不变,IMF重点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而下调了美国及石油出口国家的增长预期。中国的GDP增长预测维持在6.8%,没有变化。

四大汇市风暴眼今将袭来,投资者或需系好“安全带”

尽管昨日美国零售数据掀起的市场行情不小,但就本周的整体事件发布看,今日显然仍是重中之重。日内亚洲时段中国方面将率先发布一季度GDP数据,而欧洲时段中欧洲央行则将公布利率决议。此外,北美时段加拿大央行决议和美联储褐皮书的影响力也同样不容小觑。在一系列风险事件到来之际,投资者无疑需要系好安全带。

风暴一:中国一季度GDP数据

北京时间周三(4月15日)10:00将公布中国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年率,知名外媒调查预计增长7%,为2009年同期以来最慢增速,前值增长7.3%。该预期也低于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4%,不过大致与3月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布的“约7%”的目标一致。

澳新银行(ANZ)大中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实际经济数据非常疲软。尽管如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部分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动能略微增加,不过其他数据暗示中国经济仍处于困境。该行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年率近增长6.9%。

除GDP外,周三还将公布中国3月工业产出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这些数据均可能确认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近期中国公布的低迷经济数据令经济增长再蒙阴影。中国3月出口年率下跌14.6%,降幅大于预期;3月CPI年率持稳于1.4%,分析师们表示,平缓的通胀暗示中国经济增长仍不及预期,尽管近期中国当局采取了部分措施。这为进一步宽松打开大门。

瑞穗银行(Mizuho Bank)分析师们表示,近期的刺激措施可能没有充分体现在经济数据中,这些数据提升了更多既定宽松的预期。

就汇市而言,中国数据对于澳元的影响无疑最大。尽管上周澳洲联储意外维稳货币政策,未如预期般进一步降息,使得澳元兑美元汇价一度持稳,但是在中国GDP数据发布在即的情况下,澳元仍将面临大考。进一步糟糕的中国经济数据可能令澳元汇价进一步探底,而其他商品货币也或多或少会受此冲击。如果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7%以及,澳元兑美元可能再度刷新多年低位水平。

风暴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将在北京时间今日19:45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则将在20:30召开新闻记者会,投资者将关注德拉基对于经济和通胀的看法,以了解央行的后续宽松倾向。

美银美林前瞻周三将公布的欧洲央行决议称,此次决议将是几个月内欧洲央行决策者最轻松的会议之一,因QE政策及细节已经宣布,而QE实施时间需持续至2016年9月。

美银还称,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正走向光明,包括信贷周期改善、通胀也意外迎来几个月来的首次上行。美银认为,欧洲央行QE项目执行的首个月效果非常好,但貌似还需解决有关对欧洲央行实现QE规模能力的忧虑。

荷兰国际集团(ING)周二(4月14日)则表示,欧洲央行将传递明确信号,QE将实施至2016年9月份;其主要再融资利率将会维持在-0.20%,并且会持稳至2016年。预计欧元兑美元在2015年6月末将跌至1.0。

荷兰国际集团预计,周三即将公布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会释放“坐下来和放松”的信号。欧洲央行将传递明确信号,QE将实施至2016年9月份。对于新闻发布会可能对欧元产生的影响,荷兰国际集团称,考虑到欧洲央行的新闻发布会较为平静,预计欧元不会产生较大波动。

该行称,根据我们的预期,欧洲央行实施TLTRO资产购买将占到6000亿欧元的流动性,欧洲央行的主要再融资利率将会维持在-0.20%,并且会持稳至2016年。

目前来看,此次欧洲央行决议对于欧元行情的影响力可能相对有限。德拉基的偏鹰派立场可能促使欧元短暂走强,但行情仍难以持久。而若整体措辞偏向鸽派,则欧元仍可能维持当下弱势格局。

风暴三: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BOC)也将于今晚22点公布利率决议,尽管市场普遍预期该央行将按兵不动,但少数机构对央行可能意外降息发出警告。加拿大央行3月4日将基准隔夜利率维持在0.75%不变。掉期交易显示,投资者押注央行今年将再降息一次。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David Madani在报告中写道,原油价格今年对加拿大经济的拖累程度要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期,包括加拿大央行。Madani称,不能排除加拿大央行在本周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预计基准利率到年底前将从当前的0.75%下降到0.25%。他指出,3月份就业报告表明工作小时数趋弱,加拿大央行将对此予以关注“因为这是一个薪资增长的更好指标”。

法国农业信贷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虽然加拿大央行不太可能在本周放宽货币政策,但会对这一选项敞开大门。报告指出:“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通胀的发布也是焦点,虽然我们认为利率不会改变,但央行下调经济预期的风险还是会让加元承压。”

道明证券则称,加拿大央行周三发布的决议声明可能相对乐观,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还值得拭目以待;预计加拿大央行会在4月份议息会议乃至2015年剩余时间里都维持0.75%基准利率不变。

对于加元走势,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周一(4月13日)在其向客户提供的外汇周报中就如何基于加拿大央行决议交易加元分析。

该行认为,此次市场将关注加拿大央行的经济预估。之前该行就曾警示油价下跌的影响尚未完全反应在加拿大央行的经济和通胀预期之中,或者是其经济预估已经将降息的利好作用定价在内。该行预计加拿大央行在未来一年内降息的空间是较大的,未来6个月的空间至少有50个基点。本周降息的话仍将是一个意外事件,该行仍维持做多美元兑加元的观点。

风暴四:美联储褐皮书报告

在4月28-29日的美联储决议之前,市场将惯例在今日迎来美联储褐皮书报告,具体公布时间在北京时间周四(4月16日)凌晨02:00。美联储褐皮书对经济的报告来自各大地区联储。虽然一些人不太关注此褐皮书报告,但有时该报告能预见经济增长、就业及物价的变动情况。

美联储(Fed)4月8日公布的3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在会上就6月是否首次加息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一些官员认为6月加息是可能的时间,但其他官员鉴于美元汇率和油价倾向于在2015年晚些时候首次加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上的辩论发生在上4月3日令人失望的非农数据公布之前,因此并无法如实反应委员们对当前经济状况的看法。

而在此前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发布后,此次褐皮书报告的措辞无疑有望揭露美联储对当前经济前景的真实看法。如果措辞较此前一期明显悲观,很可能对美元构成压制。

除了褐皮书外,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将在周三晚间21点于华盛顿就金融监管发表讲话;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则将在周四7:30对商界和社区领袖发表题为“投资于人民,以实现长期繁荣”的讲话。两大目前立场偏鹰派的官员发言是否能对美元走势有所帮助,也值得投资者留意。

[责任编辑:刁倩]